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集合高端资源 余杭艺尚小镇要争夺时尚产业国际话语权

2017-09-28 10:55: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余杭艺尚小镇负责人华东 (李选 摄)

  浙江在线宁波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8月21日-22日,全省特色小镇“镇长”论坛在宁波象山召开,论坛围绕“市场化”和“高端化”主题,108位特色小镇镇长进行思维碰撞。杭州临平新城管委会主任、余杭艺尚小镇负责人华东围绕论坛主题,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艺尚小镇位于杭州城东,是杭州连接上海的桥头堡,也是余杭区政府所在地,高铁、地铁、城际铁路三铁交汇,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杭派女装主产地,产业基础扎实。艺尚小镇依托区位、产业基础两大优势,布局建设“一中心三街区”,主攻以服装产业为主的时尚产业,全力打造中国时尚产业全球话语权主阵地。

  截至目前,该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55.4亿元,税收3.94亿元,非国有投资、特色产业投资均占比75%,2016年省、市考核均为优秀。

  华东在会上表示,艺尚小镇启动建设初期,原本是以助推杭派女装生产基地转型升级为发展目标,但随着杭州国际化城市的推进和小镇的建设,一直在不断地调整和拉高发展平台。

  2016年,艺尚小镇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等“国字号”行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成功举办中国服装论坛杭州峰会,提升了小镇在省内及华东地区影响力;今年举办了6个国家的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大会,9月将举办“一带一路”24个国家国际时尚大会,汇聚一批国际化人才、项目、资源,小镇在全球影响力正进一步提升。此外,小镇还先后被授予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创新示范基地、省级标杆小镇,全国12个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之一、亚洲时尚设计师中国创业基地等荣誉。

  余杭艺尚小镇

  随着关注度持续走高,创新创业品牌逐渐打响,艺尚小镇开始集聚高端资源,加速小镇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步伐。

  长期以来,艺尚小镇一直在重点引进国内外顶级设计师。目前已集聚张肇达、王玉涛等4名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张义超、施杰、刘奕群等12名全国十佳设计师和中国织锦艺术大师”李加林、加拿大设计师ROSE等国内外顶级设计师20余名,新锐设计师300余名。

  在此基础上,小镇设立区域型创新研发中心总部基地为目标,逐步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品牌和特色服装产业基地,成为服装行业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示范区。截至目前,已引进区域性服装企业总部36家、设计师平台12家。

  此外,在打造一流配套上,艺尚小镇一方面抓好产业配套建设,为入驻企业和设计师提供新品发布平台和作品展示空间,具有国际范的余杭区文化艺术中心2018年投用,按最高标准建设的国际秀场9月启用;另一方面抓好生活配套建设,为小镇提供完整的生活生产服务生态链,打造“五分钟工作生活圈”,小镇内已建成300亩绿地公园、7.5公里城市绿色健康步道、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余杭分院和高端人才公寓。

  华东表示,抓好小镇建设,必须调动市场、政府、协会等各方力量,坚持走专业化、市场化道路,才能共同推进小镇快速发展。对此,艺尚小镇今年以来创新体制机制,与协会共同成立小镇推进委员会,充分利用协会在集聚资源、吸引人才、引领行业上的优势。

  如今,艺尚小镇已经与社会专业招商团队成立小镇运营管理公司,市场化操作,加速招商,培育税源;先后与法国时尚学院、中法时尚合作委员会牵手,每年组织企业家赴海外学习,体会品牌文化塑造;与全球顶级四大时尚学院深入合作,筹办中国时尚教育学院,每年举办国内优秀毕业生选拔,把优秀年轻人输送到英法等时尚之都,感受国际时尚行业氛围,助推成长;与下沙大学城全面合作,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园,7月已与浙江理工大学已建立战略合作,加快建立时尚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共同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创新载体。同时,支持小镇入驻企业与专业学院成立“时尚创新人才孵化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共同促进人才培养,助力年青设计师快速成长。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