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全域化 长效化 智慧化 下涯镇“线乱拉”治理出成效

2018-01-10 10:17: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汪苗 

之江路 整治前.JPG

之江路整治前

之江路 整治后.jpg

之江路整治后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通讯员 汪苗)如今,走进建德下涯镇,主街上、背街小巷里原来线路不齐、挂线凌乱等乱象已不见,环境变得整洁,视野尤其开阔。下涯镇作为建德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个领跑乡镇之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因地制宜、克难攻坚,有力地推动了“线乱拉”治理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线乱拉”治理是下涯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工作,为了剪断“空中蜘蛛网”,理顺各类线路,下涯镇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制定了《下涯镇上改下综合管道工程》设计文本,明确了由杭州传输局建德分局牵头,杆线单位配合,负责弱电项目的现场踏勘、摸底、设计、施工等工作;强电整治方案由建德龙源电力公司具体牵头,经过对下涯镇电力“线乱拉”情况进行了摸排调研,形成具体的整治方案。确定了下涯镇上改下综合管道工程按建设的区域主要包括北至草莓乐园、南至下涯湿地;东西各至下涯镇入城口(320国道与之江路东西向交叉口),规划面积1.01平方公里。

  下涯镇镇长在“线乱拉”专项整治会议上指出,“下涯镇依托整治体量小的优势,采取了全域整治的方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其中线乱拉整治是下涯镇整治工作的亮点,也是重点和难点。”下涯镇因地制宜,强力推进“线乱拉”整治。针对不同节点,整治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落实整改措施。在府前路、大洲路以及之江路下北线以西路段,实施架空线入地改造,推进“上改下”工程建设,空中区域因此得到了有效净化,配合着街道两边的外立面整治,整条街道一眼望去,干净美观的效果已经显现。在下北线、之江路东段、邮电路等路段,加强电网改造升级,统筹推进电力、电信、广电等架空线缆共建共杆建设。本次整治范围内,除上述主要路段,其他区域整治,主要是整理户外架设线缆,解决线乱拉状况,通过采用“归并散线、捆绑入槽”的隐藏模式规整线路,拆除其它废弃缆线、废弃管,新建槽道做到横平竖直,融线入景。在背街小巷缆线数量少且较隐蔽的节点,采用卡钉固定法即直接用卡钉对缆线进行固定排放,实现用“低廉成本”打造“最佳效果”。整治小组综合下涯镇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以架空线“上改下”为主,辅之以线缆共杆并杆、线路清理美化等多种方式进行治理,在节约资金的同时也避免了工程扎推对百姓的生活造成的不便。

  在“线乱拉”整治过程中往往重“上改下”、并杆线等整治,忽视入户箱体规划,故导致人口密集区域出现入户飞线、箱体排列无序的情况。下涯镇“线乱拉”专项整治小组深入考虑入户这块区域线路的整治问题,一方面充分考虑管路引上部分预留布局,另一方面在协调各运营商的基础上,合理安装四合一光分箱,实现运营商入户线共建共享,做到换运营商不换线的效果。整治小组将各运营单位的弱电箱进行“多箱合一”,彻底解决弱电运营商用户端线缆布设标准不一的现状,大大缩减线缆及箱盒数。“多箱合一”的模式在起到美观效果的同时,大大减少今后线乱拉的可能性,而且比原先各家改各家的方式节约了30%左右的资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线乱拉”整治工作,下涯镇“线乱拉”专项整治小组召集强弱电负责人每天早上九点至下涯镇小城镇项目办进行一天工作量说明,每天傍晚由小城镇项目办负责人对当天工作量进行验收,通过细化施工方案、增加施工人员、倒排施工计划,加快推进“线乱拉”整治进程。下涯镇的工作人员早已放弃了晚上以及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印象最深的是分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副镇长,打着点滴的同时还在与施工单位人员讨论线路整改问题。

  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治,截止1月初,已完成10千伏电缆敷设15358米、0.4千伏9347米,土建管道8000米左右,电杆拔除74基,架空线路拆除6.7公里,投运开闭所一座,环网柜6台,箱式变电站2台,0.4千伏改接台区六座。已完成弱电管道合计15.270沟公里,109.590公里。整治大洲路、之江路、邮电路、环城北路、集中村沿线等的立面挂线及空中飞线151.2千米;拔除电杆92根;拆除钢绞线15.6千米,弱电线路美化2.1千米,完成引上点170处。老旧小区弱电入户线路至四合一光分箱,整治弱电立面挂线及空中飞线改造356户。

之江路与大洲路交叉口 整治后.JPG

之江路与大洲路交叉口整治前

之江路与大洲路交叉口 整治前.JPG

之江路与大洲路交叉口整治后

  整治只是基础,后期的长效管理更是“线乱拉”整治工作的重点。由下涯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小组牵头,按照街长制分工,下涯镇各个班子成员带领各自办公室人员及镇人大代表、民间街长对“线乱拉”整治项目进行督查、对各个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着重查处违规架设、胡乱附挂、私拉乱接和影响乡容镇貌、城镇秩序的“线乱拉”行为,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加强政府经营管理,确保共建共享可持续。共建管道由下涯镇政府统一投资建设,通过租赁方式提供给通信运营商有偿使用,以建设成本为基础,确定租赁单价。目前已建成的共建管道中2孔预留管道以及今后建成的管孔资源由下涯镇政府统一经营管理,城建科为责任部门,主要负责运营商需求汇总、管道建设管理、租赁单价确定、租赁协议签订、费用定期回收等。通过加强共建管道资源的经营管理,确保共建共享模式的可持续。与此同时,下涯镇还将建立数字化监管体系,形成智慧化管理。新建成的弱电管道、槽道资料信息及时纳入数字城管平台,优化监管流程并推进管理的智慧化,提高监管督办效率,逐步向小城镇智慧化管理目标迈进。

  下涯镇在“线乱拉”整治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一)线路整治全域覆盖。下涯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初期就计划将整治1.01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弱电、强电杆线上改下,同时配套地下污水管网、自来水管网及燃气管网,实现集镇全覆盖。深化小城镇综合整治导则,深远考虑将集镇上的324幢联排房屋,612户农户的主干线全部上改下,入户线全面整治到位,确保在集镇的主要干道周边房屋消灭“线乱拉,入户飞线”等现象。(二)一次整治一步到位。在管网埋设初期,遵循统一开挖埋设,避免重复开挖思路,协调定下弱电(4家单位),强电,污水,自来水、燃气等9家单位进行管网建设统一开挖的施工方案,避免出现施工时序、施工交叉点工序矛盾,实现统一施工建设,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约施工成本。(三)创新管理长效机制。下涯镇创新采用“网格化”、“可持续”、“智慧化”的管理模式,实现责任清晰、服务明晰、管理畅晰,最大限度确保了对小城镇“线乱拉”日常管理和综合执法的全覆盖,实现“线乱拉”管理全域化、长效化、专业化。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