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 浙江是怎么做的?

第14期

培养乡村振兴本土人才 浙江是怎么做的?

2019-03-19 15:34

  2月底,2019年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座谈会上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正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突破了2000万,其中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而在浙江,2018年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8万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万人,3人获“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率先开展新型职业农民高级职称评定,已评定104名。

  那么,这些高素质的新型农民都是如何培养出来的,看看各地都有哪些高招?

开展技能培训

微信图片_20190319111200.jpg

  近年来,为了帮助农民提升职业技能,丽水市庆元县组织开展了各种培训班,包括浙江省农林大学农家乐经营短期班,丽水市茶产业提升发展培训班和丽水市茶叶带头人等。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农业农村人才是强农的根本,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丽水市庆元县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炎华说,“我县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乡村振兴讲习所,为开展农民培训和普及性培训打好基础。”

  除了对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培训外,庆元还组织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2018年培训1217人次,重点以服装平车工、农家乐厨师、面点师、乡村旅游讲解员等项目为主。

  吴盛荣在五大堡乡濛淤村开办了大宝古道民宿,利用乡村旅游讲解员培训班和浙江省农家乐经营高级培训班所学知识将民宿经营得如火如荼,还成为民宿客人的“专职讲解员”。

  吴炎华介绍,还有寻客栈业主吴大兴、“菇乡师傅”胡惟鹏、种养大户甘全贵等,这类优秀实用人才在培训后,为各自行业内人员普及更新相关知识,共享学习成果,促进农民增收。

  据统计,2018年庆元共完成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训6304人。2019年,庆元将继续开展农民培训工作,提升人才素质,打造一支“有觉悟、懂技术、能创业、会经营、善管理、有特色”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庆元农村实用人才品牌。

成立农民学院

f11f3a292df5e0fe0b59bd6f596034a85edf721e.jpg

  2012年,温州农民学院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授牌成立,着力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规划先后建立文成分院、瑞安分院、鹿城分院。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温州农民学院副院长骆秋琴表示:“温州农民学院根据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前景和趋势,针对农民学员的认知水平、认知规律,以及他们的真实需求,探索出“课程超市、理实结合、跟踪服务、训创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机制。”

  为了充分发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的农科教一体优势,温州农民学院构建的“训后跟踪服务,助推产品、企业提升”服务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将课堂教学服务向农民企业孵化和企业发展服务延伸,培育了一批创业致富精英和科技型农业企业。为农业部、教育部和团中央联合制定组织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方案提供了参考依据和实践示范。其新型职业农民多元化的培育模式更是备受全省关注,信息化、国际化、精英化等培养模式跃居全省领先地位。

  多年来,学院已完成各类社会培训700多期,6万余人次;培养农民学历教育学员657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精英300余人、市级农业发展领军人物33人;帮助农民学员新创企业930多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刘立立是温州农民学院的优秀学员代表,在农民学院的学习,让她受益匪浅。她说:“我们家是做豆制品的,但那是比较传统的做法,一天产量也不多,后来家里人商量年轻人来接手。但是技术方面我们有一定的担心,就在这个时候,农民学院刚好有招生,有一个专业是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我觉得对我们后期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就报了名,后来通过考试,很幸运考进来了。就是在这个学习期间,我也学到很多东西,对我们后期的创业有很大的帮助。其中在食品安全生产这块儿对我们帮助很大。”

培养“高薪草根”

f11f3a292df5e0fe0b59bd6f596034a85edf721e.jpg

  家住浙江衢州万田乡余家山头村的余师傅,现年54岁。2017年参加了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烤饼培训班,如今月纯收入轻松过万元,“最主要是再也不需要离乡背井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

  作为一所高职院校,衢职院常年为当地提供就业培训服务。尽管解决了一大批的剩余劳动力,但有些工种由于没有踩准市场的点子,学员只能获得普通的收入。

  “哪怕我们的学员是农民,也要想法子给他们提供高质量就业的机会。”衢职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徐荆介绍说,从2010年起,衢职院依托衢州农民学院,从大量的市场调研数据、劳务市场分析报告中,挑选出月嫂、美容美发师、厨师、柑橘种植等10个契合地域特色经济发展、用人缺口大、学历门槛低的培训项目,打造特色的“高薪草根”培训品牌。

  由于培训对象多为当地农民,学历和知识层次较低,培训的方式和内容更具“泥土味”。学校培养遴选了一批技能强、经验足的行业“土专家”,建立了自己的农民培训专家资源库。组织专业师资编写了一批口语化、重实践、图文为主,农民学员看得懂、好接受的“乡土教材”。学员可以在学校的实训基地里完成理实一体的学习,也可在田间地头接受专家“手把手”的培训。通常,一期培训在10天左右就能完成。为了确保学员顺利就业,学校与当地企业合作搭建了就业平台,实现了80%以上的初级班学员培训后即就业的目标,而且薪资高于当地人均收入水平的不在少数。

  “我所在的月嫂行业需求量大,要求也高。比如客户愿意开出高薪让我提供导乐、催乳、形体恢复等服务,对专业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一次培训是不够的。”金牌月嫂学员杜富英说。

  据悉,衢职院会组织跟踪回访,根据学员反馈情况,定期组织高层次“回炉”培训班,为学员创造提升和发展的途径。像杜富英一样,经过“回炉”打磨,有的月薪拿到了当地人均收入的3倍,个别农民甚至尝试了低投入、风险小的自主创业。

  几年来,衢职院已经建立了一整套“高薪草根”农民培训标准体系。现阶段,学校积极向外扩张,推动培训品牌向其他省份输出:先后与广西、四川、湖南、新疆多地开展多期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培训、脱贫攻坚专题培训,输出浙江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建设模式,加快西部地区脱贫致富进程;向湖南、江西输出“衢州月嫂”等培训品牌。

综合浙江新闻、中国教育新闻网、浙江电视台《壹周播报》等

编辑:黄玉环

往期回顾

这三年 浙江如何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协同发展

“浙”里小镇迎地信大会 德清也要打造一个“达沃斯”

“一号文件”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浙江规划新蓝图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