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250 1920*250

这三年 浙江如何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协同发展

2019-01-11 09:35:36
背景新闻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作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成员,地处长江经济带南翼的浙江始终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思想战略任务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

  以20%左右国土面积承载着40%以上人口和40%以上GDP,横跨东中西部11省市,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中国总量最大、腹地最广阔的经济区,也是全球最大的经济区。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拉开了长江经济带发展新的序幕。

  三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作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成员,浙江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加速互联互通,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促进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

绿色发展
探索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W020181103647309681929.jpeg

  大江东流,奔腾不息。长江两岸,绿意盎然。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色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首要原则。

  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作为“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和践行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长江经济带生态建设积极发挥着自己的贡献。

  2016年,省政府印发的《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8年)》提出,要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注重生态屏障共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协同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一系列“绿色行动”次第展开。近年来,我省在长江口海域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长江支线航道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保护、长三角空气污染联防联控等方面持续发力。

  打破地域界限,深度合作,才能有效地防治污染、捍卫生态。浙江省积极探索构筑跨省环境保护合作的新机制、新方式。近年来,浙江通过治污倒逼企业转型,打造清新空气示范区,并与上海、安徽、江苏相继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共同迎接区域污染防治挑战。

  去年10月,第七次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工作会议举行,三省一市联手破解区域污染中的共性难题,统一标准、共享信息、联合执法、联手攻关……与此同时,油品升级、船舶排放、岸电推广、黄标车淘汰等一系列举措也加大力度推进。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两轮试点下来成效明显。浙江在此基础上,也于去年初开始实施省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去年1-11月,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5.4%,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1月至9月,浙江省长江经济带水环境监测预警试评价结果良好,没有进入预警的国控断面。2018年全年设区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5.3%,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

  浙江从2015年以来,持之以恒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令环境脏乱差、发展滞后的众多村庄,变成生态宜居、富裕文明的绿色家园,惠及数千万农民。去年9月,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最高环保荣誉——2018年“地球卫士奖”。

  作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浙江正以“大花园”建设为抓手继续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扛起“共抓大保护”的责任担当,更好参与构筑长江流域生态屏障。

通江达海
助力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

00300015298_673d6fa4.jpg

  长江是中国第一大河,是横贯我国东西的水运大动脉,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素有“黄金水道”之称,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这几年,长江沿线水铁联运、铁铁联运、江海联运纷纷亮相,联运“最后一公里”被打通,释放出巨大的活力。

  通江达海,是浙江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抓手。

  浙江省内的舟山市有很多岛屿分布在长江入海口的外延,是长江三角洲城市带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以前要把2万吨铁矿石从舟山运到安徽马鞍山,要先乘海船再转江船,至少3天半时间。去年4月,我国第一艘既能通江又可入海的江海直达船投入使用,只要30多个小时就能直达马鞍山。彻底改变了我国江船出不了海、大型海船无法抵达南京以上港口的状况。

  如今,江海联运瓶颈再一次被突破。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完成可抵达武汉的通江直达1.35万吨载货量散装船、700TEU集装箱船的概念设计,并通过了舟山市港航管理局的评审。

  为发挥连接长江内河水运和沿海港口国际海运的优势,浙江正在加快资源整合:宁波舟山港实现一体化,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初步建成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推进大通道建设打造省域1小时交通圈。

  近年来,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等建设的加速推进,舟山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建设成效显著。据统计,目前累计投资已突破540亿元,其中港口项目投资完成107亿元,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17个、累计达82个,新增通过能力6760万吨。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江海联运量超过2亿吨。

  借助江海直达优势,舟山已与武汉、马鞍山、重庆等长江沿线主要港口城市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了一条以运输铁矿石、粮油等产品为主的黄金通道,已然成为连通大海和长江的中转站。

  江海联运让长江航运一路畅通,多式联运则拓展了长江的“宽度”。2018年5月,我省亮出大通道建设路线图,一张综合立体交通图徐徐展开:在陆上,杭黄高铁已经通车,沪乍杭、沪苏湖、通苏嘉铁路等项目正在推进,不断拉近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之间的距离;在空中,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龙头,整合省内机场资源,做强做大浙江机场集团,使其成为省级航空产业发展大平台;在水上,钱塘江中上游航段刚刚通航,水上运输网络进一步加密,未来我省高等级内河航道将超过1700公里,拓展长江黄金水道辐射范围。

协同发展
主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

20170606101834854001.png

  共饮一江水,携手同发展。

  “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涉及沿线11个省市,其发展不能各自为战,必须坚持一盘棋思想,协同发展。近年来,在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推动下,沿线各省市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各类要素跨区域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促进产业分工协作和有序转移,从而推动整个区域高质量发展。

  一条充满高质量发展活力的黄金经济带,正浩荡东来。

  联通“一带一路”,上海、浙江、湖北、重庆、四川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串起5个自贸区正加速撑起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一极。承西启东的黄金水道串起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既加大融合发展,又加速协同发展。

  协同发展是从局部开始的。2018年12月25日,杭(州)黄(山)高铁正式通车。从徽杭古道到杭黄高铁,两地的一体化故事翻开了新的一页。而从更大的范围来看,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长三角地区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

  长三角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而浙江又是长三角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长三角,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连。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长三角进入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新阶段。

  去年6月,长三角三省一市就一体化达成新共识,浙江将牵头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大数据资源共享。发展数字经济,浙江省正在实施数字化、集群化等转型工程;建设杭嘉沪创新大通道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和一批高新技术、高端制造小镇。

  围绕长江经济带的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国家提出从统一市场准入制度、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完善投融资体制等三方面着手。就在1月3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成为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的最新成果。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地区的市场一体化质量将越来越高,将有更多成果被共享。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浙江正在主动接轨上海、拥抱上海、服务上海,同时与其他兄弟省市合作的广度、深度和强度不断加大,长三角一体化日益成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这两个国家战略在发展空间上重叠,在功能上互补,在发展中形成合力。在两大战略叠加下,浙江将主动参与其中,大有作为。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网、浙江日报等报道

80*80
本期编辑 甘居鹏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
背景新闻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作为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成员,地处长江经济带南翼的浙江始终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思想战略任务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

©2017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