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观察》第11期

《城镇观察》浙江这项做法被写入2019中央一号文件 要全国推广

《城镇观察》第11期

浙江这项做法被写入2019中央一号文件 要全国推广

2019-02-20 11:18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6份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提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表述中,明文提到要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6份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

  2月1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在这份《意见》中,有一项浙江实践——“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被明文写入,要求全国各地深入学习推广。

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

  中央一号文件第三部分“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的表述中,明确表示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timg.jpg

  文件中明文提到要“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其实,关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探索实践,不仅起源于浙江,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调查研究、部署推动的一项工程。

  浙江15年来持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千万工程”发轫于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在深刻了解省情农情之后,亲自部署和推动了这一工程。

u=3067702129,3429578807&fm=173&app=25&f=JPEG.jpg

  2003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浙江启动“千万工程”。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环境改善为重点,选择1万个左右的建制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15年来,“千万工程”持续发力,层层递进——

  2003—2007年,示范引领。经过5年努力,全省累计投入建设资金600多亿元,建成1181个全面小康示范村和10303个环境整治村。

  2008—2010年,整体推进。3年对1.7万个村实施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基本完成第一轮村庄整治。

  2011—2015年,深化提升。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新农村建设各个方面,5年创建58个美丽乡村先进县。

  2016年以来,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到2017年,全省创建了12个美丽乡村示范县。

  截至2017年底,浙江累计有2.7万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2.7万个村完成环境整治,村庄整治率达到98%;90%建制村、74%农户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建制村覆盖率100%。

  15年来,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绘就了一幅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的乡村新画卷。

  曾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

  15年奋斗造就美丽乡村的奇迹,让国际社会高度赞赏。2018年9月26日,联合国的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u=845706392,2825288167&fm=173&app=25&f=JPEG.jpg

  “地球卫士奖”创立于2004年,是联合国表彰环境保护行动的最高奖项,每年颁发一次。这一年度奖项旨在表彰在保护或恢复环境方面展现出卓越领导力、远见卓识、创新力和行动力,并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

  浙江省村民代表裘丽琴上台发表了获奖感言,她说,浙江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后,每一个乡村的生活垃圾都得到了分类、生活污水都得到了净化、村容村貌都得到了美化,农民的生活富裕了,乡村文化也得到了发展,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相信中国将来会有更多这样的绿色奇迹出现。

  “这一极度成功的生态恢复项目表明,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将产生变革性力量。”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颁奖词中评价说。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浙江日报

往期回顾

新开通的浙江沿海高速公路途经这些乡镇 一路邂逅美食美景

这三年 浙江如何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协同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