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芳庄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15 15:13:58 来源:   

图片1.png

图片3.png

  小城镇整治故事|既给力又“走心”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是回应群众期盼、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小镇的改变和改变小镇的人,都值得被记载。

  他170的个子、长的一般、皮肤黝黑,看上去很普通,甚至有点土气,但是精气神却十足,在瑞安市芳庄乡山坑村,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就是山坑村村长。

  山坑村是芳庄乡人民政府驻地。但因是山区乡村,建成区分布区域狭长且零散,集镇人口密度不高,小城镇化集中度较低。加之缺乏统一规划,山坑村环境脏乱差、随处可见的“乱堆放”、乱搭建、垃圾随意丢弃、道路破损严重,环境整治迫在眉睫。

  山坑要发展,必须要环境整治。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乡党委制定了芳庄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他便投身与整治的行动。

  环境卫生是首先落实的第一项内容。面对山坑村2个露天厕所、10个违章棚、10处赤膊墙,他下定决心要在短短1个星期完成。村两委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困难抱有畏难情绪。他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了办法,推出“一天一通报一督查机制”,任务全部以分工落实责任交办人形成落实,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要想旧貌换新颜,还得抓项目。对此,他带着村两委到实地踏勘,广路,畅所欲言,谋划项目。

  为了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他提出推行“五星家庭”联评机制,组织评选出以“星级平安家庭、星级美丽庭院、星级文明家庭、星级公益家庭、星级来及分类能手”等5项内容为标准的“五星家庭户”。

  走入芳庄乡山坑村,脏乱差不见了,露天厕所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集污纳管上的花卉、是秋季的桂花香。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其最终目的是要让老百姓共享整治成果。因此,为了让整治工作更“接地气”,山坑村还建立了群众评议制度,直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找准整治方向,提升群众满意度。这样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给力又“走心”。

01.png

  芳庄乡沿溪大道入口节点和小公园环境整治:主要内容有古枫公园环境整治、街角小公园环境整治、沿溪道路建设、文化景观小品提升、绿地种植。

02.png

  芳庄乡南入口形象整治:主要内容有垃圾中转站提升建设、沿街小广场建设、田间园路建设、竹制构筑小品设置、植物种植。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