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吴坑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50 来源:浙江在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改善村庄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转型发展的前提保障,更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一项民生工程。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吴坑乡始终将本项工作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坚持责任网格化落实,引导在外乡贤筹资助力,鼓励群众共同参与,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合力,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一、抓住重点、合理布局,强化整治工作组织保障。主动对标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盯重点区块,实行挂图作战,切实为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和资料收集组,全面细化全乡领导干部职责分工,确保整治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二是成立项目攻坚组。绘制吴坑村责任分工包干地图,按照区块“路径图”共划分成五大区块,实行“乡干部包干到区,村干部包干到户”原则,网格化推进项目攻坚。三是成立任务派发组。根据阶段工作重点,每月初制定两张清单,即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清单内容,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人,派单落实。

  二、多方动员、筹集资金,确保整治项目全面落地。积极引导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努力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整治资金来源格局,确保整治项目有效推进。一方面,充分利用外出乡贤回乡祭祖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介绍吴坑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情况和前景规划,激发在外党员、能人志士等参与家乡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鼓励他们出智、出力、出资支持帮扶家乡建设,共募集资金80余万元。另一方面,进一步做好资源整合文章,借助饮用水改造、污水改造提升等专项项目,以及“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等工作,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吴坑村的“颜值”和品质。

  三、线上线下、群策群力,凝聚强大整治工作合力。牢固树立“全民共治”理念,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一是组建“小城镇讨论组”微信群。将乡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乡贤智囊团、党员群众代表等通过网络集中起来,集众智聚众力,定期对整治进度、整治方案、整治难点等进行讨论商议,为整治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保驾护航。二是组建先锋志愿队。通过志愿服务形式,积极组织宣传册、倡议书发放,以及入户讲解整治工作等活动,全面动员在家群众力量,高效推动整治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让广大群众争做整治工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群策群力谋发展 出资出智建家园

  吴坑乡借助乡贤力量加快乡村振兴建设


QQ图片20180530145330.jpg


  4月9日,丽水市青田县吴坑乡党委书记朱晓彪正和乡干部商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的后期筹资计划,以及清明期间筹集资金的使用计划。

  据悉,清明期间,吴坑乡政府利用外出乡贤回乡祭祖的时机,召开乡贤座谈会,主动邀请乡贤坐一坐、聊一聊、看一看、走一走,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和碰到的问题难题,发挥乡贤的作用,以促进乡村文明、推动乡村发展。

  “今年回家,我把家乡的美景发到朋友圈,吸引了非常多朋友的关注。现在村庄变得越来越美,我们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以前脏乱差的现象一扫而光,如今村道整洁、环境优美。吴坑也开始朝着农旅融合的方向发展。”

  “村里的基层设施建设也越来越完善,老百姓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

  在乡贤座谈会上,乡贤们不仅谈了村庄的变化,还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畅谈了对乡村振兴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要实现这个目标,乡贤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振兴、生态振兴、社会振兴,更是乡贤文化的振兴。为此,一直以来,吴坑乡积极发挥乡贤作用,借助外出创业有成人士反哺家乡的外力,引导他们支持帮扶家乡建设。今年,该乡更是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召集乡村出资、出智、出力,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当天的座谈会,虽然只有8位乡贤参会,但大家都积极为村庄建设建言献策。特别是大家还当场承诺出资金额,为吴坑村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供资金保障。”吴坑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8位乡贤共承诺出资80余万元,最高的出资额还达到15万元。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乡贤出资只是该乡筹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资金的第一梯队人员,后期,该乡还将继续动员其他乡贤、村民,共同参与到家乡建设的队伍中来。

  作为此次出资最高的乡贤胡明和表示,自己虽然长年在武汉经商,但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如今,能通过出资为环境整治建设出一份力,他也倍感荣幸。 同时,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抛砖引玉”,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中。

  “乡村振兴需要梯次推进,而环境改造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朱晓彪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民心所向,接下来,该乡将发动全乡百姓之力,厚积薄发,坚决打赢此次“颜值”与发展之战。

image001.jpg

  整治前

image002.jpg

  整治中

image003.jpg

  整治后效果图

image004.jpg

  整治后效果图

  吴坑乡利用原有废弃学校用地,打造吴坑村休闲广场一处。休闲广场是群众迫切需要休憩、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公共场所,因此,在设计中注重周围空间形态丰富中求统一,设置广场上下层次感、有台阶、凉亭供人休息,有花坛、水池等供人欣赏。休闲广场往往在夜间使用频率较高,需要创造良好的夜间形象,因此,在设计上采用高杆灯、庭院灯、草地灯三种方式创造绚丽迷人的照明效果和景观效果,不仅整体彰显“山涧绿苑,秀美吴坑”的形象定位,而且也满足了群众对乡村空间环境日益增长的审美要求,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