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清港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6 10:24:33 来源:   

  清港位于浙江的东南部,是玉环最北面的乡镇,一直被称为玉环的北大门,镇域总面积5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2万人,外来人口近4万人。这条河使我们清港的母亲河,由东到西贯穿我们全镇,因为古时候名字叫清港,所以我们镇名也由此而来。

  清港是一个工业老镇,清港工业起步于80年代初,水暖阀门、家具制造是清港主导产业。目前全镇拥有工业企业1000多家,其中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企业2家,规上企业99家。去年,我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34亿元。清港也是一个农业大镇,玉环文旦主要产区就位于我们清港东部区块,目前全镇文旦种植面积共12000多亩,占到玉环全市的70%。

  2017年,为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提升城镇发展质量,打造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我们在玉环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全面开展以“一加强三整治”为重点内容的小城镇环境工作。

  高标引领

  我镇坚持以个性化、差异化建设为主,实行全域整治,力求全域美丽。按照“一路一方案”、“一楼一方案”,整治挖掘历史人文资源,确定以打造“同善共融魅力风情小镇”为终极目标。比如我镇的迎宾路,我们结合欧式古典家具产业文化,将欧式古典元素融入其中,计划打造成独具欧式古典风味的“精品街”。我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还获评浙江省优秀规划方案。

  表里兼治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体推进中,我们主要突出全域整治、综合整治,实现面上整洁、线上美丽、点上出彩。

  一方面,在全域整治上,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将创国卫、五水共治、治危拆违等工作有机结合,全民动员、协调并进。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清除生活垃圾600多吨,拆除违法乱建60多万平方米。

  另一方面,在综合整治中,我们坚持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时间化,梳理出十七大整治项目,计划总投资2.25亿元,通过项目建设完善功能,彰显特色。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立面改造3万多平方米,整修市政道路7公里,打通“断头路”3条,新建停车场5个。其中就“线乱拉”专项整治,我们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难制宜,通过上改下,辅以共杆共线、线槽桥架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激发活力

  环境美丽不是整治的最终目的,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绝非涂脂抹粉,更不是简单的修修路、造造公园。我们以这次小城镇环境整治为契机,借力借势全力推动产业提升,存进产业融合,全面激发我们清港的经济活力。

  我们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相结合,深入开展老旧工业点“腾笼”行动,启动了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和集约利用,为工业老镇腾飞注入全新的动能。目前建成区内的3个老旧工业点内12万平方米的地上建筑已全部拆除,将于9月完成土地出让,并将于10月动工建设。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仅关乎“面子”,更是提升幸福感的“里子”,下阶段,我们将深化“一加强三整治”,加快实现镇容村貌持续“向美”,人居环境持续“向优”,经济活力持续“向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向高”,全力打造清港样板。

01.png

02.png

03.pn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