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西畈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5 13:49:05 来源:浙江在线   

  西畈乡作为遂昌县目前最偏远的山区乡镇,与衢州衢江区、江山塘源口乡相邻。离县城有3小时车程,但偏远并不代表落后。在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中,我们以打造好遂昌西大门为目标,结合传承发扬可扬版画文化,规划定位为打造“山水田园西畈、版画慢游小镇”。以山水环境为基底,以版画文化为特色,以慢食、慢行、慢居、慢游等慢生活为主题,打造一个集市井生活、农业观光、生态体验、健康养生、慢生活休闲为一体的“版画慢游小镇”。

  我们按照一加强三整治的总体思路,整体策略以强化分区、显山露水、城田交融、文化彰显。明确“西服、中城、东游”城镇功能格局;西服集西畈小学、卫生院和客运广场为一体的服务中心组团,强调现代简洁的乡镇服务风貌及小镇入口形象特征。中城通过整治乱堆放、乱搭建等五乱和立面改造等,打造示范街、示范村居、美丽庭院等,逐渐改造为现代小城镇居民点,并具有乡土民居特色。东游发展农业休闲、版画文旅、山林度假等项目,打造农田、山林、沿溪景观及旅游入口的风貌特征。其中东游区块乡贤投资的慢城度假山庄(一期项目)总投资623万元,前期已对接完成。

  目前我们清拆整治正加快进行,项目建设加快进度。我们将会展现一个小而精的“山水田园西畈、版画慢游小镇”。

  遂昌“西藏”努力变更美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初夏的西畈村,山正青,水正绿到处郁郁葱葱,展现出一幅椽笔都难以描画的水墨长卷。今年,这长卷增加了许多亮点,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为五彩西畈增添光彩。

  村民们说,昔日村里穷,“雅”在绿水青山的自然风光;今时建设小城镇,“雅”在这绿水青山间流淌出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名副其实了。

  时针拨回到从前。乘村村通大巴从遂昌县城向西而行,100多公里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翻过两座山,耗时近4小时到达西畈。直到几年前,这里仍是个穷村,地处山区,缺地少田,村民以砍柴、养猪为生。村庄地上是被雨水一冲便肆意流淌的猪粪猪尿。

西畈整治前.jpg

整治前

西畈整治后.jpg

整治后

  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村民有没有怨言?“怎么没有!”村支书罗华增说,因为污水四处流、苍蝇满天飞,村里肠道传染病不断,村民怨声载道。

  如何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如何推进小城镇综合治理?这都成了摆在乡党委政府面前的头号难题。

  “政府一头热,村民冷眼看”是很多地方改善人居环境常常遭遇的尴尬,这一幕同样在西畈上演。

  “早期上门做工作,我们讲的口干舌燥,村民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分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西畈乡人武部部长曾春东说,这大概也与村民的常年的习惯有关。西畈乡村民常年外出打工,村里多为老人和妇女,生猪养殖成了他们不小的经济来源。经过摸底,20个猪栏,生猪30头,大小狗29只,42个旱厕,需拆除整改的点位达137个,这一组数字摆在了大家面前。

  “我的棚带头先拆……”时任西畈村支委委员项国兴在分析研判会上表态说,“我的狗带头先处理……”同样的话在支委委员刘谓的口中说出。随着政策处理工作的进行,党员叶识建、入党分子叶连心等积极响应村两委的号召,纷纷起头处理自家的棚、猪、狗,为西畈的点位整治拉来了序幕……

  改变环境亦能改变人心。

遂昌溪畈群像pk图片 (2).jpg

  随着主入口、建筑性标志、强弱电项目的推进和猪栏、旱厕的拆除,村民对西畈村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认识有了新的认识,支持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其中最为突出的村民洪某,原先为五水共治钉子户,看到了环境综合整治的趋势后,最终同意将自家的生猪收购,猪栏拆除。

遂昌溪畈群像pk图片 (1).jpg

  西畈的巨变,从穷到富,从脏到美,从弱到强的蜕变。丽日蓝天下,美丽的西畈宛若世外桃源,镶嵌在绿水山间。


  六小时突击强势推进生猪整治。西畈乡在全面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于4月11日早上6点开始,乡村干部12人利用6个小时的突击,收购农户散养生猪30头,全面清剿了乡集镇农户生猪散养,为下步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西畈整治中.JPG


  齐心协力抓处理,点位整治强推进。西畈乡通过组织乡村干部分片区对乡集镇进行了地毯式的摸底调查,排查出近100处整治点位,涉及政策处理点位80处。4月9日晚,我们召开小城镇环境整治行动推进会议,对每个点位进行了讨论分析,明确点位处置方法,研究制定了政策处理补偿方案和禁止养殖生猪、畜禽等通告。截止目前已完成点位拆除整治42处。

  积极谋划项目,确保扎实推进。西畈乡项目以“早谋划、早实施”的工作目标,扎实有序的推进项目建设。投资115万元的一标段包含门户景观、建筑性标志、路灯和沿线绿化提升等内容的建设项目工程完成招投标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门户景观、建筑性标志的主体建筑、停车场正在建设,强、弱电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后续项目正在设计中。


  西畈乡小城镇主入口规划项目

image001.png

  现状照片

image003.png

  整治节点

image005.png

  整治后效果

  该相框小景作为西畈集镇旅游主入口,采用版画相框模式,相框以水泥浇筑和钢材包边,左右两边分别采用版画活字印刷小品、版画景墙元素衬托和雕刻西畈字体,突出杨可扬版画大师故里,形成版画特色小镇。通过版画相框看风景和版画元素的引入,让旅客看到此景联想到从相框看内容,来增强旅客的新鲜感和迫切感。该项目规划设计费用30余万元。主要工程包括:沿溪护栏、两边基座、相框底座、相框框架、版画、字体以及相框灯具等。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