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何家乡

2018-06-05 10:59:23 来源:   

  何家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何家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着力围绕打造何家特色的风情小镇、洁净小镇、廉吏小镇、活力小镇。

  一、围绕风情小镇建设:古街、古宅、古树、有活水的古池塘群、古廉史文化,打造何家独一无二的五古风情小镇。

  二、围绕洁净小镇建设:小集镇划定区域网格保洁,定点、定人、定责垃圾分类创新,委托第三方利东公司运作管护,实行常态化保洁机制,同时已创建省级卫生乡镇。

  三、围绕廉吏小镇建设:小集镇所在地樊家村在明代有清官樊莹,清名远扬至今,至今清廉牌坊还在。小集镇以清官樊莹为依托,以清莲为寓意,着重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同时以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带动小集镇的发展。

  四、围绕活力小镇建设:何家乡集镇是目前全省少有的即是明清时期的老街古宅,又是目前还在发挥市场功能的老街、有人居住的古宅,工作将围绕打造活力小镇的要求,引导产业转型,让古老和现代高科技相融合,打造何家特有的活力小镇。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何家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设立的37个项目为抓手,着重以清洁卫生、产业转型、五古风情、廉史小镇的方向,全力推进何家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打造何家特色小集镇,使何家乡小集镇成为浙西常山的一棵明珠,何家乡人民的幸福家园。

何家乡干群开展小城镇整治工作1.JPG

何家乡干群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2.JPG

  樊家铁军争当服务型村干部

  “这条古街终于要整治了,看了贴在墙上的绣溪古街效果图,我非常期待看到建成后樊家古街的样子”看着村干部把绣溪古街效果图贴在墙上,76岁的樊大爷不由感慨说道。

  樊家村作为何家乡小城镇综合整治的主战场,任务十分艰巨,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樊家村口公厕建设,樊家村祠堂修缮,樊家村樊莹廉政教育基地打造等项目已完成建设。

  自项目开展以来,樊家村的村民们从不了解到渐渐支持再到主动参战这一明显的变化离不开樊家村两委铁军的“带头干”。清晨6:00,当大多数人还沉醉在甜美的梦乡中,樊家铁军们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整治工作。虽然村里很多项目都已完成或在建,但是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并不是短时间就成养成的。而小城镇综合整治少不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通过村两委自己上门做工作,亲力亲为,村民们已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而樊家村也成为了垃圾分类试点村。垃圾问题改善了,可是还有一大难题就是家禽圈养问题,趁着大家都在家吃午饭的时间,樊家村两委组成一支宣传小分队,不畏烈日,用上扩音器,敲起大响锣,挨家挨户劝农户们圈养家禽,爱护环境卫生。

  小城镇整治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现在来到樊家村绣溪古街,到处可以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绣溪古街地面正在挖开改造,村会议室门前的爱莲广场两台挖机正在改造地面。古街上乱搭乱建拆除工作夜里7点还在继续,村两委集体上门做商户思想工作,拆除棚子架体、搬走拆下的材料,村两委中从书记到主任再到女村委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在村两委铁军干劲的感染下,弄堂里外都开始出现主动打扫卫生的村民身影。

  “我们作为村干部就是要服务群众,把村里建设得更漂亮”樊家村主任樊嘉云一边拆除古街上的简易棚一边说到。小城镇整治在路上,脚步不停,工作不歇,樊家铁军将一如既往的对自己实行高标准严要求,为樊家的每一项工作都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何家乡铁军拆除古街简易棚.JPG

  绣溪古街设计方案

  一、基本现状

  绣溪古街位于何家乡樊家村,该村与江源村、何家村相邻。该古街周边建筑大部分保存完整,部分建筑年久失修,场地路网、植被较为完善,但缺乏特色景观,场地缺少配套的公共设施和景观小品,缺少村民、游客休憩场所。

  二、改造思路

  依托廉吏文化和商业文化打造绣溪古街。一方面古街周边尚书坊、樊莹墓、樊氏宗祠、湖城祖庙等历史古建筑,打造廉吏文化,以“莲”喻“廉”,把廉吏文化建设融入其中,深入挖掘莲花文化的廉洁内涵,积极创新廉吏文化的表现形式,努力提升区域景观的文化品位,着力打造以“莲”为主题的廉吏文化历史古街。同时,基地本身具有古祠堂、古商铺,曾为一片繁荣的商业景象,美食文化和商业文化底蕴深厚,保存当地特色小吃店和铁铺、理发店,引进旅游商品,打造由古至今的一条慢生活商业街。

  三、设计策略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生态环境,以路为主线,古民居商铺为依托,旅游开发为功能导向,做足道路、建筑文章,为古街营建一个充满商业氛围、文化内涵、生活富裕、充满活力的绣溪古街。通过古街街景设计、建筑立面改造、景观节点设计、文化植入、绿化设计等,营造出一个全新的古街景观风貌。

何家绣溪古街整治效果图.jp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