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丽水莲都区雅溪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4 20:13:44 来源:   

  雅溪镇位于莲都区北部,距丽水市区22公里,镇域面积156.65平方公里,共辖19个行政村,总人口2.1万余人,是革命老区、国家级生态乡镇。

雅溪镇全景.jpg

  雅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按照“融入创新区,建设中心园”的要求,挖掘生态优势,利用石墙、青砖、竹木等自然元素和红色文化、古村等特色元素,统筹推进节点建设、立面整治、景观绿化,形成“魅力雅溪”新格局,彰显地域特色。

  雅溪镇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要求,破难攻坚、乘势而上,打扫环境、打扮立面、打理水系、打通堵点、打造节点,扎实推进工作,有效提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

  雅溪镇秉持“争先进位大赶超、首善当创一流”的工作精神,强化领导督查,坚持规划引领,广泛宣传动员,完善制度管理,将雅溪打造成为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现代化城镇。

拆违.jpg

拆违2.jpg

  “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日长雄鸟雀,春远独柴荆。”杜甫的这首《春运》写出了雅溪镇初春的早晨。雅溪,在地图上对她的解释只是东经119°52,北纬28.7°,但我更愿意将她解读为风雅雅凤之地。

航拍1.jpg

  以山为本、以水为魂是雅溪的特色,这里依山傍水,环境清幽,风光涟漪,在这里带走了城市快节奏的生活,留下的是悠悠的自在。在雅溪镇里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用他的双眼看到了雅溪一年又一年的变化,他们是这个时代变迁的见证者,他们眼里的雅溪,又是什么样的呢?

左一翁志根、右二朱广深.jpg

  离家很多年回来的人们总说,雅溪这20年没变化。山区还是这个山区,发展空间极小。这次,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我们一边整治乡容镇貌,一边加快建设,要让雅溪绽放出新的魅力。听说要改善环境,村民们纷纷开始表态,要先拆自己的。每周一次的保洁日,总有村民自发加入清扫,老人总说“别觉得我年纪大了,我还干得动!依旧可以为村里的事情出力。”

  一个镇要有“门面担当”,出入口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种种原因景观出入口施工停工重新设计,知道此事,加拿大华侨翁志根和深圳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朱广深到双溪村与镇党委书记周文林,党委副书记张诚共谋美丽乡村建设。朱广深结合雅溪镇红色文化,对出入口的设计提出了可行的意见。乡贤以智反哺家乡建设,有了各方的全力支持,雅溪镇的整治得到了更顺利的开展。

  如今的雅溪,山清水秀,绿意盎然,构成一幅巨大的自然生态画卷,生机勃勃,美不胜收。

整治前.jpg

改造前

  雅溪镇“赶场”农历逢二逢七举行,每逢赶场日,雅溪镇镇域内道路两旁摊贩遍布,垃圾杂乱,影响了乡容镇貌。为满足需求,改善环境,雅溪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拆除了老市场,建起了新的农贸市场,该项目投资70余万元,由钢筋、水泥、砂石、瓷砖、地砖、乳胶漆、真石漆、PVC管、PPR管、电线、配电箱等材料建成。

整治后.jpg

改造中

  屋面采用了瓦片、防水卷材、挤塑板等,同时配备了避雷针。建成后的农贸市场,将彻底改变雅溪镇原本杂乱无章的面貌,极大程度地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习惯,繁荣的景象让雅溪镇更加鲜活。

效果图.jpg

规划效果图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