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莲花镇

2018-06-04 14:08:07 来源:   

  莲花镇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特色小镇,盛世莲花国家AAAA景区所在地,也是衢州市衢江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的示范乡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莲花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原则,明确现代农业是莲花最大亮点,将农业园区与集镇互补共建、同步发展作为集镇规划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集镇为核心打造“一带一区一园一轴”,一带是环镇农业风貌带,一区是莲花集镇风貌区,一园是盛世莲花现代农业园,一轴是芝溪水系景观风貌轴。

  2017年莲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被纳入PPP项目,计划总投资2.1亿元,涉及道路、外立面改造、线路整治、景观节点打造等8个大项32个小项。为加快小城镇建设进度,我们重点做到责任分工到位、项目推进到位、环境整治到位、长效管理到位。先后开展违章建筑拆除、占道经营管控、环境卫生保洁、赤膊墙整治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创新党员“一月一集中”、“街长制”等一系列长效管理制度。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

  小城镇建设是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我们将进一步拉高标杆、重拳出击,努力将莲花小城镇打造成村民的幸福园、游客的休闲园、群众的致富园。

IMG_3754.JPG

IMG_3755.JPG

  “王主任,这边施工又遇到阻碍了,麻烦你过来看下”一大早,莲花镇集镇办主任宋韬就急匆匆的打电话给“王主任”,让他过来帮忙进行政策处理。10分钟以后,经过他的调解,农户终于同意让施工队入场施工。从早到晚,每天都能在集镇街上看到他在集镇上忙碌的身影,一会儿在施工现场,告知施工方之前的管道埋设在哪儿,农户家的化粪池在哪个位置;一会儿又在街镇商户家里,协调施工方和商户的问题。这位“王主任”到底是何方神圣?他便是莲花镇莲花村的村民主任王利。
  莲花村地处莲花镇集镇所在,是我镇小城镇整治综合整治的主战场。每天,施工队都会因为政策处理、施工作业等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作为莲花村村民主任的王利,则是帮助施工队顺利施工的“润滑剂”。“因为是莲花村的主任,所以村里的农户、沿街的商户都会听他的”施工队负责人肖经理说,“有他在,我们的施工进度才得以正常进行啊!”正是因为王利在村里有威信,办事又牢靠,不管是施工方还是商户,碰到问题都愿意找他。他也潜移默化的成为了莲花镇集镇办的一份子!
  像王利一样的村干部,在莲花镇小城镇整治工作中还有很多。项目施工一环扣一环,管网施工必须结合道路施工,路面施工结束之后才能进行立面改造...为了不耽误项目工期,集镇办镇、村干部们同施工方一同奋斗在现场,“五加二”“白加黑”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莲花镇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要求,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成立集镇办,倒排时间表,责任到人,紧扣节点,有条不紊开展此项工作。

  1、注重特色,规划先行。在集镇建设管理上,莲花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深挖潜力,明确现代农业是莲花镇最大的特色,实现农业园区与集镇互补共建,同步发展是集镇规划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规划是“总开关”,为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水平,我们主动多次到省住建厅、市区整治办对接,听取专家意见,邀请省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如北京龙安公司、浙江建设集团)编制规划文本,通过比选,确定浙江建院负责三年整治规划编制及重要节点设计,利用休息日组织4次规划专项研讨会,对照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法,最终于2017年3月完成方案定稿,并顺利通过市级评审,获得优秀;

  2、加大管控,重点整治。通过前期的集镇环境大整治,莲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初具效果。已经拆除遮阳雨篷230间,乱挂横幅42条,乱挂、乱摆广告牌130余块,重新划定停车线,规范商贸经营,集镇整体面貌明显改善。尤其是今年以来,集中拆除集镇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共涉及169户9122.53平方米,同时结合创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加强了全镇环境整治管理工作,杜绝了乱搭建、占道经营和乱摆摊现象,无污水横溢、垃圾乱倒现象,8月16日顺利通过市创建省级卫生乡镇考核组技术评估。

  3、大干项目,完善功能。重大项目是集镇建设的基石和支撑点。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莲花镇被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投资额近2亿元,共涉及道路、外立面改造、线路整治、景观节点打造等8个大项,32个小项。目前浙三建项目已经进驻开始施工,设计、监理、跟踪审计等单位也已进驻正常开始工作。滨河公园建设已完成85%;青松大桥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40%,集镇主街外立面改造已完成20%;集镇西路、月牙儿湿地公园、花卉街及集镇线路“上改下”等项目已基本准备完成,近期将集中进行开工,镇党委、政府将主动服务好项目建设,积极进行政策处理,确保PPP项目建设无障碍施工。

IMG_20171223_092245.jpg

  芝溪集镇段湿地公园工程

  芝溪集镇段湿地公园工程,建设内容为公园景观整体提升、新建观光游步道、休闲场所等。

  该工程位于莲东村、莲花村,属于月牙湖滩林湿地,规划建设以滩林湿地为特色,集湿地保护、科普宣教、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省级湿地公园。这里水草丰美,环境清幽,目之所及,一派生机盎然,随处可见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这样的景致,今天在月牙湖滩林湿地同样可以看到。

  该工程在湿地公园内,地理优越环境秀美。郁郁葱葱的茂密森林装扮成了奇特的风景线。针叶林和阔叶林引来许多品种鸟类的栖息和繁衍,从此经过的芝溪水面是白鹭、野鸭们的天然娱乐场。山,水,田,林,路,屋舍,村庄俨然有致,构成了一幅大自然美丽和谐的画图。在莲花镇的版图上各类名胜古迹比比皆是。东面 2公里有著名的抗金名将,一代清官赵汴墓;东北10公里,有后汉佛教胜地大乘寺,千年姊妹桂花香飘十里;古老的芝溪上横卧着宋代古石桥--万安桥;东北5公里有著名的大金山;岳飞路、莲花寺等古老遗迹耐人追寻。莲花现代农业园区畈星罗棋布的蔬菜园、葡萄园、草莓园,让人羡慕不已;桃树林、枇杷林,还有那无边无际的柑橘令人留恋,勾画了一个硕大的四季瓜果园。

  莲花人杰地灵,社会和谐。该工程建成后,将会极大增加莲花镇的颜值,成为莲花人民的休闲好去处。

9FHCA8L{C8@3KXBUKS5C7Z7.jpg

湿地公园效果.jp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