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詹家镇

2018-06-04 10:26:54 来源:   

  詹家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和要求,迅速响应,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在全面提升小城镇环境品质和“两美”詹家建设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按照“城西精品门户、田园风情小镇、城市居住组团”建设定位,以洁净乡村为基础,坚持因地制宜、多规融合、高标治理,精心编制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二是强化多领域精准发力。在建立专班化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范要求,全面实施环境卫生、城镇秩序、村容镇貌三大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城乡脏乱差问题。共实施整治项目18个,计划投入资金1.18亿元。目前已完成14个,还有4个正在建设之中,2018年底前将全面完成。

  三是注重多元化综合治理。在整治过程中,我们注重抓机遇、想办法,积极挖掘各类要素资源,融合推进环境治理。期间,成功举办了全省光伏现场会并获评为全省新能源示范镇,争取到上级近千万元扶持资金,助推环境治理;农贸市场改造项目采用了村集体供地,社会资本投资模式,不仅盘活了土地、建成了项目,改善了环境,而且村里每年固定获得了丰厚的项目红利,实现“多赢”效果。我镇还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举办了全省乡镇文化站效能建设现场会。在接下来的整治过程中,我们还将注重融入“畲乡文化”、“笛子之乡”等元素,进一步做好综合治理、多元推进的文章。

  作为城市西郊的詹家,环境面貌是龙游城市的门面,在统筹城乡发展中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统领下,进一步提高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勠力同心、迎难而上,举全镇之力,以铁军精神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四个詹家”建设,努力将詹家镇打造成龙游县城的后花园、西部的金名片,切实让老百姓享受到“花海龙游、如画詹家”的美好明天。

微信图片_20180525164056.jpg

  盈盈一川水    脉脉芝溪情

  记芝溪家园老党员吴法增

  回望詹家镇近十几年来发生的重大变化,移民搬迁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在财力并不充裕、认识不太统一的情况下,迁移后的芝溪家园硬是搬出了一片新气象:移民搬出了新生活,经济发展获得了新支撑,脱贫攻坚找到了突破口,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迁移目标。

  但是随着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在整个芝溪家园的全面推进,已经很美的芝溪家园依旧传来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尤其是当涉及到村民们的利益相关交叉事件激增时,对于镇工作人员组织拆违,村民们中传来了各种不理解不支持的声音:“我们都是农村人,搭个棚,遮遮阳,放放农具有什么错?”“又不是我一家这样,你看其他家家户户都在搭棚建厨房啊,为什么只拆我一家?你们的工作要做到一碗水端平啊!”

  面对这样的困境,作为一名老党员,吴法增同志在此刻展现出了一位党员应有的觉悟。已经是60多岁老大爷的他之前就是村干部,退休之后也没有断了和村里镇上的联系,一有工作需要试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以自家做示范。大爷平时最爱做的事情就是骑着电动车绕着村里上上下下忙乎,忙的都是些芝麻绿豆的小事,比如替邻居捡捡垃圾,教一些比较马虎的村民做做垃圾分类。总有人问他:你都退休了还这么忙啊!他总是害羞地笑笑不说话。

  在詹家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拆违调研工作摸底初期,他就积极响应镇里号召,支持整治工作,并带头表态同意拆除自家用于堆放杂物的20余平方米临时用房。拆违人员在村里和其他住户发生矛盾的地方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拉劝架做工作,不厌其烦。有邻居劝他,都已经退休了,何必还要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他总是笑笑,然后又忙活开了去。他挂在嘴边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小时候家里没有条件没有念过书,后来入了党才学会了写字,慢慢有了点文化,不然可能这辈子都没有这个机会了。

  据统计,整个芝溪家园区块涉及搭建临时用房、占用公共空间和乱堆乱放、毁绿种菜等行为的有450余户。镇里决定“将集中10天左右时间,完成违章建设的清除工作,奋力构建美丽大花园”。全村有类似搭建临时用房40来户,每户拆掉20多平方米,就能腾出1000平方米。空间有了,村规划就可以实施了,居住环境自然提升。在大爷心里并没有这么明确的数据,但是他的心里有一杆称。“多做一户,村里就多美一分。”朴实的话语蕴含着的是对迁移后的新家园更厚重的爱。盈盈一川水,脉脉芝溪情。每多一个这样的大爷,镇上开展工作就多一分自信,芝溪家园也会因此更加宜美。希望大爷保重身体长命百岁,和我们一起看着大家的家园越来越美。

微信图片_20180525164102.jpg

  詹家新貌 来日正长

  作为继浙江省“两美”建设后的又一重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俨然成为了龙游县詹家镇下个三年的重点工作目标。作为龙游县主城西郊门户,詹家镇目前的集镇空间、功能与风貌等,已难以满足居住组团与城市人口的要求,故城镇综合整治的需求已迫在眉睫。

  作为詹家镇城镇综合整治的重点工作对象,农贸市场在整个詹家镇农产品流通体系的地位不言而喻。它不仅是商流,物流,信息流的集散中心,还承担着农产品集中、分散和价格形成功能。在实现增产、增收和保障城镇居民的“菜篮子”、“米篮子”供应等方面,它和城镇居民的日常联系也最为密切。

  因此,在已启动的农贸市场整治建设项目中,我镇把规划的重点放在了加强与已有项目的协调上,尤其是车流、人流大的项目,并完善农贸市场周边道路交通研究和停车场等公共服务的设施配套。

  改建前的农贸市场,摊位、人流和各种非机动车并存,各种乱停乱放现象导致秩序混乱管理困难。且受天气影响严重,遇上刮风下雨地面湿滑泥泞严重影响其功能和镇上民众正常交易等活动。

  改建中的的农贸市场已经达到部分综合商业体建设标准,引进了第三方管理机制,便于监督和引导市场秩序。同时对摊位实施标准化管理,大大改善了交易环境和优化了民众的购买体验。

  最终建设后的农贸市场总面积近4000㎡,将会担负起詹家镇第一商业综合体建筑的作用。随着引进各类商户并和建设中的生态停车场进行对接,同时完善周边的公共卫生设施,加上公共景观节点建设。詹家镇农贸市场将真正实现辐射带动周边其它村镇的目标。

  建设詹家镇新貌功在当下,来日正长。詹家镇农贸市场只是其中项目建设中的一剪缩影,在接下去的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中,全镇干部将会紧跟政策,依据领导指示积极投身到建设大潮中去,争取早日实现花园詹家的美好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525164034.jp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