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罗家乡

2018-06-04 10:18:25 来源:   

  罗家乡位于龙游县东南部,四面群山环抱、山清水秀,是全国生态乡,也是龙游县城的后花园。一直以来,罗家乡党委政府深入实施“生态立乡、产业兴乡、旅游强乡”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生态资源,着重培育黄茶产业,全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2017年以来,罗家乡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全员发动、重点突出的原则,从环境卫生、乡容乡貌、城镇秩序等入手,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罗家乡将结合罗家的人文、历史、风貌等特征,以拆、整、推三位一体治理方式,同步推进、同步实施,整体推动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拆:通过班子包干、集中攻坚等方式对集镇内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拆出空间。

  二是整:通过包干入户等手段,制定相关责任清单,实行严格管理。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家庭庭院、公共区域等进行全面清理。

  三是推:通过线杆入地、立面整治、绿道建设、节点打造等项目的实施,提高集镇基础设施水平。

  小城镇整治工作任重道远,重在落实、赢在执行,罗家乡将全力以赴,以“一刻也等不起,一天也慢不得”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87659640137821169.jpg

  村干部带头集镇整治,拆出不一样的风景

  自2017年罗家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始,环境整治始终是场硬仗,这场硬仗,涉及面广,涉及人数多,不仅需要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乡干部的强力跟进,更需要的是村干部的的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在集镇区域第一期整治工作中,努力做好群众宣传工作,让群众看到了整治环境的决心,广大党员和群众主动配合、积极自拆,拆出了一道不一样的风景,特别是罗家村党支部副书记杨荣清更是亲赴一线,对涉及到的政策处理事件逐一化解到位。 

  罗家乡集镇分布散乱,许多村民常年在外打工,政策处理工作困难。罗家村党支部副书记杨荣清考虑到白天村民外出务工不在家,组织村干部晚上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去三次,直到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拆违工作过程中,村民说的最多的是“为什么某某家不拆而先拆我家的”、“某某不拆我就不拆,他拆了再来找我”,如何打开缺口,顺利推进工作,乡村干部决定寻找典型,集镇东南角郑某某户,因自身工作需要,在自家门口搭架了150平方的彩钢蓬,根据小城镇整治要求予以拆除。郑某某性格暴躁,对拆除工作十分抗拒,甚至出现闭门谢绝乡村干部上门的情况。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杨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协同乡干部“围追堵截”,不止对其郑某某做思想工作,还对其家人、朋友进行劝导工作,终于做通郑某某的思想工作,愿意自行拆除违章搭架。事后,郑某某感叹:终于没人再来“烦”我了。

  都说整治、项目齐推进,杨书记在项目上所留下的汗水一样不少,前期现场勘察、方案讨论、政策处理、施工管理都少不了他的身影,特别是沿街立面改造涉及到农户房屋的,更是与每户农户讲解到位,协助施工。

  随着室外温度逐渐升高,许多沿街商铺的的农户搬出了自家桌椅,邀请工作人员进屋纳凉,并热情地递上茶水,沿街商户李某表示只要能为罗家建设出一份力,就会全力支持和配合工作。李某说,“你们顶着大太阳开展工作,是为了我们今后能有一个更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你们也辛苦了。从原先的抵触施工到现在的主动配合,体现的不仅仅是人性的善良,更多的是对乡村干部集镇建设的肯定。

走访现场.jpg

  龙游县罗家乡“两山”理论党建示范综合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很早就提出了许多重要思想,特别是鲜明地提出了“我们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毫无疑问,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为了落实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结合罗家乡当地的风土人情,同时迎接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过不懈的努力,项目终于落地。

  罗家乡“两山”理论党建示范综合中心坐落于罗家乡罗家村,是罗家集镇的门户所在,对罗家乡的乡容乡貌有着巨大的作用。项目秉承环保、绿色、可持续、生态的设计理念,不仅仅是营造“绿水青山”氛围,还要注重艺术性、参与性、互动性,注重美育功能,使参观者流连。手段上,注重灯光、色彩、家具陈设的配搭,合理利用科技手段,使展览散发环保生态气质,增加参观者的参与度,达到更好的体验参观效果。

  综合中心共有“两山理论”形成溯源、龙游县实践“两山”理论成果、特色党建工作等十五个模块,中心内部环境讲究人机结合,注重观赏效应。中心内拥有一套投影系统,结合互动感应系统和互动投影软件系统,实现了观众与地面投影画面的互动。

设计 (2).png

设计 (3).pn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