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村镇

2018-06-04 10:03:40 来源:   

  桐花小镇——桐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

  图片里这些美丽的花朵叫桐花,每年五月,象征希望和爱情的花朵,开满桐村山野,所以我们致力打造 “桐花小镇”。

  虽然桐村临近三清山,是毛竹之乡,自然资源丰富,又是闽南后人的集居地,人文风情独特,山乡风情优美,但是集镇没特色、不整洁、无秩序。根据上级部署,我们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前道路白改黑、杆线下地、立面改造等工程已完工,背巷治理、店招改造正在施工,下步是廊桥、山顶公园等节点打造。我们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主要从以下三方面下功夫:一是规划前置,一张蓝图绘到底。邀请中国美院的设计团队科学编制整治规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标准整到位。二是创新机制,全面发动抓整治。通过班子“带头冲”,站所“领头干”,群众“全参与”,形成强大的整治声势。三是赛场赛马,铁军精神推项目。成立治危拆违、环境整治等工作组,团队作战集中攻坚,助力项目加快跑。在整治中我们专项督查,专人跟进,对质量和进度进行严格把控,力争高分通过验收。现在走进我们的集镇,杆线看不到了,道路变宽了,街道更有秩序了。

  接下来,我们以决战决胜的铁军精神,继续抓好整治,力争让集镇面貌更美丽,乡风更文明,桐村未来更美好!

  “桐花小镇”,一个充满希望和爱情的地方,欢迎您的到来!

拆违.jpg

  经过一年奋战、数月攻坚,桐村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步入尾声,我镇整治更加突出群众性,让镇区党员、干部、居民积极参与整治工作中区,主动维护桐村形象。整治工作中,我镇坚持班子分片,责任包干,周周有变化,月月不同样,从镇村两级干部入手,最后普通群众,层层推进,确保工作的有序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问题梳理,依照“早发现、早整治”的方针,我镇发动集镇居民找问题。针对所发现问题,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切实平衡好了保障百姓利益与工作开展实施的关系。

  宣传动员,抓氛围

  ▲  桐村镇于2017年启动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多次召开班子成员会,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 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会,会上要求镇、村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重拳出击、迅速行动,确保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硬仗,建设“两美”桐村新目标,让集镇变得更美、更靓、更富生机活力;镇干部利用晚上到农户家做政策宣讲工作,分片到人签订责任书。

  齐心合力,抓实效

  ▲桐村镇,“白加黑”,“5+2”抢抓整治进度,力保整治工作按期完成,志愿者帮助农户清理搬运、搬运杂物、清理垃圾;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切实调动起集镇居民的积极性,发挥群众优势,形成良好互动格局,为美丽新建农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问题突破,抓成效

  我镇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理解:镇村干部先拆一批,做好带头表率,服从党的指挥,用实际行动配合支持政府中心工作;普通群众整治一批,在各工作组的耐心劝导下,多数农户愿意用实际行动支持桐村环境整治工作,为集镇建设添砖加瓦。

  自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去旧换新”是重点也是难点。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多次对集镇区域进行走访,并召开整治方案研讨会。坚持“多点出击、全面开花”的原则,对整治、美化、绿化、亮化区域绝不放过,实现发现一块,整治一块、满意一块的目标。下一步我镇将在现有基础上查漏补缺,给集镇居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乱象整治.jpg

  廊桥,流传着许多美丽的民间故事,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各类桥记、题字、楹联、诗赋、雕刻、廊画、书法极其丰富,记载了千百年来浙南地方文化,留下文人墨客佳作。廊桥是劳动人民实践和智慧的结晶,具有极高的科学、文化、历史、艺术价值,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

  桐村镇仿古廊桥位于桐村镇集镇,龙山溪已经废弃的老桥,桥长87 米,宽7米。

  仿古廊桥建成后将是桐村镇历史首座全木廊桥、古韵廊桥,更是一座承载桐村历史文化的廊桥。廊桥柱上雕刻有花鸟鱼等祥瑞图案,上部有雕刻有桐村镇本土人文、物质文化等。横跨龙山溪,连接集镇南北两岸,是龙山溪与桥梁的完美结合!

  仿古廊桥还是连接龙山溪黄金水岸线和桐花公园的重要纽带,驻足古桥,游客可以在桥上欣赏龙山溪两岸迎风芦苇荡、清水河中戏水鱼欢,也可漫步桐花公园、沿河绿道或集镇观光、旅游。促进桐村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桐村廊桥改前.jpg

  改造前

桐村镇廊桥改后.jpg

  改造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