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三都镇

2018-05-31 16:44:13 来源:浙江在线   

  三都镇有着丰富的人文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但是我镇也存在一些问题:集镇老区,高低压电力、通讯电缆盘根错节,街道外立面凌乱,苛待整治。部分路段道路破损,仍有不少危旧房,均需要修复、整治等等。

  为了我们的三都集镇发展与建设更加整洁、有序、美丽,省委、省政府于2017年提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并且展开三都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实施集镇道路修缮、架空杆线上改下、主街外立面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整个工期初步预计六个月(5月至10月),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对三都进行一次深入的换血重塑,极大提升三都集镇面貌和品味。

  该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始之处,即成立了三都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任办公室成员的领导组织体系。并对领导班子、各办公室成员按照区域划分,包干包片,责任到人的原则,积极行动,优先整治集镇环境卫生问题。随后党员干部带好头,积极行动发挥自身感染力,吸引人民群众一同行动,配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接着从硬件、软件上下功夫,为加强卫生清运能力,我镇新购置垃圾清运车2辆,垃圾桶200个,垃圾分类箱500个,环保袋2000卷,洒水车1辆;为加强集镇管理和卫生保洁,新招募城管队员6名,新招募环卫工人8人。

  围绕整治目标,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抓好项目的规划设计。围绕“醉美三都”发展思路,打造“桔乡风情”特色,来做好这个规划设计的修改。第二个方面,抓好项目进度质量。目前,我镇已有3个项目开工建设,接下来还有8个项目进行招投标,再抓项目进度的同时,我们更要抓好质量,确保按期保质完成。第三个方面,抓好工作责任落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个系统的工作,牵扯到每个办公室,我们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使他们人人身上有责任、有担子。办公室按照区域划分包干包片,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责任更是动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整治,促进集镇环境美起来、特色产业兴起来、居民生活富起来、乡风文明好起来,来促进三都的全域旅游发展。

东方红桥头节点.jpg

东方红桥头节点

东方红桥头节点现状.JPG

东方红桥头节点现状

江滨公园节点.jpg

江滨公园节点

江滨公园现状2.JPG

江滨公园现状

  三都镇位于浙江省建德市东部,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交汇处,东邻兰溪,西联梅城、南接浦江,北靠桐庐,距建德市区40公里,距杭州市140公里,全镇行政区域面积196.3平方公里。

  三都镇自然环境资源与历史人文资源优厚,三面环山、三江汇聚、三都居中。第一产业以柑桔种植为特色,第二产业以伞业为特色,设计基于三都的历史文化和特色产业为景观设计的出发点,共设计了三个景观节点,分别为古香樟节点、东方红桥头节点和江滨公园,总面积约12872平方米。其中香樟节点面积约1480平方米,东方红桥头节点面积约872平方米,江滨公园面积约10520平方米。

  古香樟节点位于三都镇入城口,北接新建的滨河绿道,南临居民区,是三都镇的门户,承载着展示三都形象的重要意义。设计围绕场地内的古香樟展开,通过设置小广场、树池坐凳等与香樟紧密结合。同时围绕三都镇“橘”文化与“伞”文化,广场上设置特色伞形构架,在宣传牌上镂空橘元素,形成具有三都特色的景观小品。

  东方红桥头节点位于镇区居民区之中,南临苔溪路,设计定位为休闲小广场。四周通过树池划分出广场空间,在广场中设置特色长廊、石桌凳、景石等元素,为居民提供休闲聚会的场所空间。

  江滨公园濒临苔溪,是一条宜人的带状空间,设计定位为活力运动之带。设计结合新建绿道的做法,以保证景观的完整性与一致性。在铺装上采用红色透水沥青,同时对绿化带灌木进行改造,局部增加运动健身设施,营造一条充满活力的河滨运动空间。

  本次设计与新建的绿道系统及镇区其他景观节点在交通上紧密联系,在材质、设计风格上相互呼应,共同组成三都镇完整的景观休闲系统。

  守住故土、留住乡愁,“云漫松间”将理想变为现实

采访八亩丘民宿老板1.jpg

  三年,他让荒村老土屋,变身精致摩登的野奢民宿,未开业就火爆朋友圈。

  黄泥墙,土房子,这里是浙江建德三都的一个山野间的寻常小村落。村子很小,十几户人,过着靠山吃山的日子,像所有的乡村一样,年轻人都离开了这里。它没有生机,缺乏活力,就像李健一首歌里唱的,它“老得就像一张旧报纸。”这样的小村,还有未来吗?有人提出搞旅游,但许多见多识广的“行家”都不屑了:“这里的山,有莫干山漂亮?”“说起水景,千岛湖了解一下?”“难道这样的乡村,就没有发展的机会了吗?中国那么多的乡村,不都是这样吗?”作为本地人,兵哥总是心中有点不平。兵哥十几岁就和姐姐背井离乡,在外打拼。

  去了那么多地方,在他眼里,故乡那些的土房子,油菜花,永远都是最美的。那些成为景区的乡村,已经太商业。这里,才是原汁原味的中国村落。他想把自己的祖传的宅院改造成民宿,来带动家乡的发展。就像台湾的许多案例——“用一家民宿,带动一个村落。”他扎在老家的荒山里折腾民宿,三年过去了,在各种质疑声里,他一点一点把心目中最理想的民宿变成现实,这里现在,成了这个样子……整整三年,就像做一件艺术品一样,“云漫松间”是慢慢磨出来的。他相信,做一家好民宿,就不怕没人来。

  为了留住老房子的记忆,主楼保留了原有的土夯墙和木料,岁月的痕迹刻在斑驳的泥墙上,仿佛在诉说老时光的故事。不像其他搞工程的大兴土木一样,他特别重视村落生态环境的保护。为了保护这片青山绿水,他拒绝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建造民宿的材料都是由村民一点一点肩挑手扛过来的。就连建造观湖景台,都不舍得锯掉一棵树,而是让它穿破木板,继续生长。就地取材,山石做墙,木质装饰。黑色线条的轻钢龙骨带出的大落地窗,使整个房子内外通透,古老与现代融为一体。谁都没想到,曾经破败的老土房,如今成了让村民们最自豪的地方。很多人都慕名而来这个村,想一睹这个精致摩登的野奢风民宿,整个村落都朝气蓬勃了起来。“云漫松间”共有12间房,目前对外售卖的有七间——枫舞、览湖、松影、探林、杏会、梵尘、樱飞……远道而来的客人,说一声幸会,道一声珍重……

采访八亩丘民宿老板3.jpg

  有着超大空间的房间由石板水泥风格的开放式的洗漱间和自然原木风格的起居间两部分组成。高于五星级酒店标准的配套设施,美国Sealy床垫,智能马桶,高级卫浴,让你在乡野也能有超舒适的居住体验。就连洗漱包,都是兵哥精心设计的。细腻的棉麻质感,透露出主人在细节品质上的良苦用心。房间的很多小细节都能体现主人的品味与用心,不论是茶园石的空心圆盘,还是复古的旧木头梯子,或是站在枯叶上的四只小黄鸟……不同风格的房型搭配相应配饰,画龙点睛的使整个空间都灵动了起来。部分房间都有一个带落地玻璃的榻榻米飘窗,盘腿坐在草垫上,酌一口清茶,遥望远处的山涧,享受着一刻日式和风的静谧……

  “云漫松间”还提供适合家庭居住的览湖Loft套房,上下两层超大空间,还自带厨房、会客室及览湖阁楼。超大的的落地窗,将整个“明月松间”的山水绿植,日出暮霭,都尽收眼底……原木屋顶与地板,还有一些老物件,都尽可能的把自然生态延伸进内部空间。即使是在房间里,也能感受得到乡间田野,森林的树影婆娑,风轻云淡......民宿还贴心的在楼梯护栏上加装了安全网,可以让小朋友尽情的释放活泼爱动的天性......从会客厅的落地窗望出去,是一片野生樱花林,每年三月,盛开的樱花纷飞落下,粉色的樱花雨十分绚烂。主人说,未来在这片樱花林里会有一栋两层全景玻璃窗的树屋。躺在玻璃树屋中看樱花飘落,恍惚间还以为自己是三生三世十里樱花中来凡间的上仙……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