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温岭大溪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6-02-25 16:19: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大溪镇,位于浙江省温岭市西北端。东毗泽国,南邻温峤,西接乐清大荆,北交黄岩、路桥,是台州市与温州市的交接处,距温岭市区14.5公里。镇区面积129平方公里,辖南城、北城、太湖、山市和潘郎等5个管理区,110个村(居)。常住人口12.82万人。2012年全镇工业总产值302亿元,财政总收入8.1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323元,截止2014年底,全镇有2000万上规模上企业225家,规模上企业产值达126.58亿元,2014年进入市重点企业18家。大溪镇是联合国计划开发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小城镇试点单位,国家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浙江省中心镇。并荣获“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水泵之乡”、“中国电容器之乡”“全国日用塑料之乡” “中国鞋业名城·运动鞋之乡“第三批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工业从八十年代(上世纪)起步。民国时期,仅有小刀、五匠、砖瓦等分散零星手工业。解放后,兴办了国营粮油加工厂,建立了五金、油漆、木器、篾器、红旗仪表、服装等18个手工业社。60年代后,始有县办集体企业山市刀剪厂、地方国营大溪机械厂。改革开放后,发展股份合作企业,个体,工业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开始由山市、塔岙、麻车屿、上新建、大溪等村兴起,继而带动了全镇工业的发展。泵业产业产值超百亿,被列入省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农用水泵占全国市场的60%,新界泵业于前年成功上市,成为大溪首家上市企业。

  大溪原为综合农业区。现有可耕地49504亩,水田42248亩,旱地7256亩。粮食作物主种双季水稻,次为小麦、蕃薯、豆类。经济作物主要有油菜、芋头、莳药、食用菌。林果业有木竹、茶叶、杨梅、柑桔等。2005年拥有农业机械总动力48962千瓦。加上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化肥施用量增加,使农业生产条件改善,2005年粮食平均亩产达到868斤,水果种植面积15303亩,柑桔、杨梅等水果年产量21607吨。林业用地面积98603亩,森林覆盖率为49%。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