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平阳昆阳镇(县城)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6-02-25 15:49: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位于平阳县东部,距温州市区50公里,鳌江港8公里。古称罗阳、横阳。为平阳县城所在地,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甬台温高速、104国道及温福铁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西晋太康四年(公元283年)以来一直为县治所在地,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悠久、风光秀丽、人文景观不胜枚举的昆阳古城一洗旧日容颜,呈现出勃勃生机,经济综合实力连续多年保持温州市三十强镇和浙江省经济综合实力百强乡镇行列,是浙江省第二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先后荣获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强镇、“东海明珠”城镇、体育先进乡镇、国防教育先进单位,通过了省级“初保”达标验收、“两基”评估验收和省级档案工作二级达标验收;先后荣获温州市首批奔小康乡镇、市首批教育强镇、市三星级文明镇、市全优乡镇、市双拥模范镇、市计生先进单位、市农村路教先进单位、市先进党委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等荣誉称号。全国文明镇创建先进单位、省“五好”乡镇党委、省教育强镇、省文明城镇、省体育强镇、省卫生县城等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

  昆阳镇自西晋太康四年(公元283年)以来一直为平阳县治所在地。1700多年的历史传统和文化底蕴,使昆阳荡涤着令人荡气回肠的古风幽韵。通福门古老肃穆,半山庵钟鼓悠扬,东岳观香火久传,文昌阁古雅精致,“师儒侍养”牌坊凝聚古人气节,红十三军烈士墓铭刻革命遗志。传统气氛深入昆阳人的骨髓,造就了昆阳风俗醇厚、文气如虹的地域文化。

  昆阳的山水独具田园风味,山岭、塘河、碧波、翠竹、水田、云影,构成了一副悠然恬静的江南田园图案。城市公园融入山水人居,绿色生态营造诗意生活,龙山文化公园、后岙水库公园、城北水上公园和九凰-东门两山公园以及遍布城区的小区公园、街心绿地,共同构成山、水多层次、立体型的闲适空间。

  千年古塔-文明塔。昆阳境内山川秀丽、古巷纵横、古迹众多,通福门、坡南古街、文明塔、文昌阁等众多文化遗址,是古老昆阳撒落在现代的历史遗珠,也让昆阳的古老文化有了新的传承。2007年,坡南街被评为温州市历史文化名街。其中,独具特色的木偶戏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级金奖,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名录。

  水乡桃源。“横阳一水接东瓯,九凰山色满城头”。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