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乌村项目打造乌镇旅游新业态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5-27 15:56: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time!#乌镇,这个以旅游而闻名世界的小镇,其旅游发展的步伐一直走在其他地方前列。乌镇的新项目乌村也正朝着与众不同建设着。近日,记者深入乌村,率先领略了乌村风貌。

  【项目现场】

  “乌村”项目位于乌镇虹桥村东瑶组,它的定位是以田园风光为主题的新型旅游度假区,主要由精品农产品种植加工区、农事活动体验区、知青文化区、船文化区等四大板块组成。

  沿着蜿蜒的小泥路,记者走进了乌村项目现场。这里就是桐乡普通农村的面貌,水田幽幽,小狗撒欢,几位老农正卷起裤腿在田里除草。乌镇旅游公司员工徐浩亮说:“刚种了菱角和藕下去,回头等放了水,还要养些鱼虾,将来游客可以下田挖菱、挖藕,还可以钓鱼捉虾。”

  穿过水田,路过一片小树林,一幢幢民房映入眼帘。这些房屋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大多是两层的楼房,白色的墙壁,黑色的瓦片,看上去旧旧的,充满了生活气息。

  这里,到处都能看到木工的身影,他们有的在锯木头修补窗户,有的在锯木条加固房屋。徐浩亮说,一些保存比较好的窗户,只需要简单做些整修,不过一些畜牧用房,比较破旧,改造就会多些。

  这些民房基本保持原貌不变,只是在房顶的屋檐上,做了细微的调整,让原本不出檐的房顶变得出檐了,像是让一个江南女子穿上了小花裙子,变得更加婀娜了。

  在其中一幢民房内,有一个房间已经装修好,变成了样板房,一张方方正正的木头大床,一个对开门的木头衣柜,都是古铜色的,十足的江南农家味。

  目前,水电管线都已经好了,就差内部的装饰了,10月1日会试营业。

  【发展愿景】

  乌村项目总投资2.5亿元,其内部共分8个组团,三五户或者七八户农家合起来成为一个组团,每个组团都有不同的主题,比如渔文化、蚕桑文化、稻田文化等。

  “我们重视每一个细节,不仅每个组团的主题风格不一样,每户人家也都有所区别,我们要让这里看上去是农村,但是住下来后享受到的是四星级酒店的标准。”徐浩亮说,有些地方看上去砖头裸露,但是碰一下,衣服也不会弄脏,住宿区会用连廊连接起来,游客不会湿脚。

  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搞主题民宿、主题酒店,如何让乌村项目更胜一筹,是项目组正在探索的。比如,项目开放后,私家车是不允许进入乌村的,景区会用电动车和游船接送游客,这样既保证了孩子玩耍的安全性,也能让村子更安静淳朴,这是乌村项目与其他民宿一个重要的不同之处。

  徐浩亮说,10月1日试营业会开放两三个组团,在接受市场的检验后,对其他组团进行一些调整完善,预计明年五六月份能全部开放。

  【主体思考】

  乌镇镇党委书记、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陶咏椿:今年,我们在继续抓好乌村等已有大项目的同时,还将重点做好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抓紧“创客沙龙”及“创客村”后期建设,并以此为平台吸引一批互联网专家学者在乌镇集聚,为乌镇互联网产业发展指点迷津。

  我们还要对手头有线索的招商项目,特别是互联网产业招商项目进行整理,加强与该部分项目企业主的沟通,实行“专人专项”责任制,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努力扩大项目储备。

  同时,积极把握互联网全领域渗透力,促进互联网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传统产业及互联网产业发展后劲。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