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嘉善西塘荷池村开辟大学生“村官”试验田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4-14 16:31:40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通讯员 周真 

  #!time!#在西塘镇荷池村迁步浜,原来临河而建的畜牧场如今化为了一片碧绿的小麦田,唯有田间依稀可见的碎石砖块证明了这片田的“前世”。这片小麦田正是西塘镇大学生“村官”为带动养殖户转业转产、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设的试验田。

  去年“三改一拆”工作中,荷池村拆除了一占地近1亩半的集体所有畜牧场,并进行了土地复耕。但复耕后的土地该怎么办,荷池村党支部书记朱虎当时犯了难:“面积小,又是复耕地,承包给农户有些难。”荷池村大学生“村官”董佳俊在西塘镇大学生“村官”第三季度例会上,提议由本镇5名大学生“村官”租赁这块土地进行耕种,一方面,可以把这块土地当作转业转产的示范田;另一方面,又可以为大学生“村官”们提供一个农业生产的实践场所。荷池村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经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将这片土地无偿提供给大学生“村官”使用。

  “坦白说,我们对农业生产都不太了解,大学所学专业也都不是农科,要打理好这片田,形成示范效应有些困难。”董佳俊说。对此,董佳俊主动找到迁步浜老农民闻其根寻求帮助,并在他的指导下开始尝试小麦种植。董佳俊说:“相比其他作物,复耕地上种植小麦更加适宜,在土壤肥力提升后再考虑其他作物种植。”

  开辟试验田简单,真正打理好这片田并不省心。今年开始,随着小麦逐渐长大,排水、防干旱、施肥等烦心事也一件件袭来。“泥腿子”不好当。这是大学生“村官”们的普遍感受。不过,董佳俊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他告诉记者,在去年全省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争当‘泥腿子’村官”主题实践活动中,西塘镇大学生“村官”和全国劳模、种粮能手王志康结对。而王志康得知大学生“村官”们在种植试验田,也十分高兴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今年4月1日,王志康特地来到试验田对大学生“村官”们的小麦种植技术进行指导,并现场示范沟渠开挖、施肥等技术。这些示范让大家获益匪浅。董佳俊说:“因为试验田临河,在前不久的持续降雨期间受灾严重。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排水、沟渠开挖等工作,成功挽救了这片小麦田。”

  这片试验田能否释放大学生“村官”们渴望的综合效应?在朱虎看来,这是一项长期工作。朱虎说:“荷池村计划对试验田周边的5亩多地进行复耕,并交给大学生‘村官’们打理。希望能够真正形成在转业转产、精品农业种植等方面的示范效应。”而董佳俊则计划结合“春泥计划”,带村里孩子们到试验田里感受农耕文化,他说:“我们希望通过这块田让孩子们学习到更多的农业知识,带动父母辈转业转产。”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