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庐横村镇社会管理创新有一套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3-30 08:56:52 来源:今日桐庐  通讯员 何利明 皇甫晓丹 记者 林琳 

  #!time!#横村镇63岁村民汪友妹需要办理新城居养老业务,委托女儿到该镇行政服务中心咨询,随后按照材料要求办理,没多久,业务就办成了。

  “以前,想要办事都不知道要找哪个部门,有时候找到了地方人还不一定在,来来回回太费劲,现在这些部门都统一在这设立了窗口,不用跑到县城办事,方便多了。”汪友妹的女儿说。

  去年,该镇利用现有办公资源,整合劳动保障站、计生服务站、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综治信访接待中心、基层走亲批转中心,统一为横村镇行政服务中心,使中心服务、功能、管理得到全面升级。“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办事群众‘空跑’,中心还附带‘办事导航’功能。”该镇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王悦骅说,自去年9月中心启用以来,共完成事项办理530余项,办结率100%,百姓反响普遍较好。

  今年,为进一步丰富中心办理事项,该镇与县社险办、县公安局等单位进行对接,并已达成入驻意向。本月下旬县社险办主体业务全部进驻中心,横村派出所户籍科也将在中心设立办公点,并可完成照片采集、办证等业务,将为横村片百姓提供更为优质周到的便民服务。

  乡镇作为联系基层百姓最为紧密的单位之一,承担着为农村百姓提供便民服务、排忧解难的职责,同时也维护着社会的稳定。“去年,该镇抽调60余名镇聘干部成立了一支巡查中队,整合城管执法、消防安全、食药安全、治安巡逻、环境巡查等执法检查功能,以‘协助执法’的方式,拓宽执法检查范围,维护社会和谐,保障人们安居乐业。”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大街小巷、村居企业,人们经常能看到执法车来回巡逻;为了防止证据丢失和“人去楼空”现象,无论是清晨还是夜晚,巡逻队员总是不辞辛劳蹲点守候……通过动态巡查机制,拉起了一张立体式的治安防控网,实现了乡镇行政职能与部门执法功能无缝对接,避免了问题的升级。

  “在打击偷盗自然石现象中,我们通过加大巡查力量,将设卡检查行动纳入110联动机制,通过公安、交警、国土、路政等部门联合执法,遏制偷采行为。”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查处自然石盗运50起,没收非法开采的自然石550多吨。

  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在“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理念下,该镇还建成了民情档案管理网络平台,完善网格管理,深化基层走亲向服务延伸,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