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嘉善天凝镇:温室甲鱼养殖退养转产在行动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3-26 10:33:34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通讯员 李敏娥 

  #!time!#3月24日上午,在天凝镇杨庙片欣杨村宋家浜,推土机、挖掘机用力“撞击”着田野里1200多平方米的两层水泥房,顷刻间,水泥房倾倒成废墟。这里是宋志红和哥哥养了多年的温室甲鱼房。今年以来,欣杨村已经陆续拆除近30户甲鱼养殖棚。这个繁荣了十多年的“温室甲鱼村”即将告别传统的养殖模式,村民们有些不舍,但宋志红和其他养殖户都明白,温室甲鱼养殖带来的环境问题已不容忽视,关停温室甲鱼养殖场势在必行,退养转产迫在眉睫。

  “去年签约同意拆迁,镇里统一安排拆除和垃圾外运,由于户数多,我们这两天才开始拆。”宋志红表示,一签约后,他和哥哥就将温室甲鱼清空卖光。“大家都说污染严重,我们也不想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所以等土地平整后,我们打算种毛豆。”

  以前,在宋志红家附近,就有好几处温室甲鱼棚,要是冬天一排烟囱“火力全开”,直冒黑烟,如雾霾一般。“温室甲鱼养殖会产生大量废水,养殖后期氨氮和总磷含量超出国家标准10~100倍,而且采用废料供暖更会产生氯气、二噁英等有害气体。”天凝镇分管农业工作的副镇长钟健表示,继续从事温室甲鱼养殖就是继续制造污染,我们不能只盯着金山银山,而不顾“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所以必须啃下温室甲鱼退养转产这块“硬骨头”。

  最近,欣杨村资深甲鱼养殖户赵美根家的温室甲鱼养殖棚变成了农业大棚。大棚边上马铃薯种苗已经破土发芽,大棚内小白菜、玉米苗各式蔬菜郁郁葱葱。“去年下半年土地复垦后,我就将土地租给了农户。”赵美根表示,自己养甲鱼已有13个年头,看到自己退养拆除养殖棚后,边上很多养殖户也跟着他一起签约。退养后出路在哪里呢?赵美根觉得纺织业是天凝镇的主导产业,于是,他便摸索着走上了纺织布料经纪人的道路,在平湖等地做中介销售。

  前段时间,甲鱼养殖大户陈海龙将娃娃鱼苗放进了鱼塘,开始他的转产之路。这里原来是4个温室甲鱼大棚,拆除后,他也为自己铺好了发展道路,开始尝试人工养殖娃娃鱼。

  截至目前,天凝镇178户温室甲鱼养殖户已签约114户,已经拆除、复垦32户,正在拆除19户,待拆10户。“昨天我们开会部署工作,针对涉及温室甲鱼养殖棚的8个村,全镇机关干部及联挂部门将分成16个小组集中攻坚。”钟健表示,4月5日之前确保已签约的全部拆除,确保6月底基本完成全部拆除任务。

  退养后养殖户的出路在哪里?据统计,天凝镇温室甲鱼养殖户主要集中在“5060”人员,这也是政府必须考虑养殖户转产就业的现实问题。目前,一方面,天凝镇正在与县国土局协商非粮食功能区外饲养外塘甲鱼的可行性;另一方面,该镇正积极做好转产转业培训,帮助农民从事农业设施栽培或进企上班。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