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平湖新仓镇:40余年坚持帮老人们义务理发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2-12 10:26:3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新 通讯员 倪聪耕 沈晓琴 

  #!time!#在平湖市新仓镇友联村有一位老人,40多年来一直坚持为村里的老年人义务上门理发,赢得了村民们的赞扬。她就是72岁的庄祥珠,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一等一的热心人”。但是面对村民们的表扬,庄祥珠总是谦虚地说:“能帮助大家,我也很开心!”几十年如一日,庄祥珠用自己手中的理发剪,在岁月中书写了一段温暖的乡里情。

  一次帮忙,踏上义务理发的奉献之路

  20多岁时,庄祥珠嫁到了友联村。“那时还是大队生产时期,每家每户生活得都非常拘谨,一分钱要掰成两半花。而且平时干农活挣工分,非常忙碌。”庄祥珠说,为了省钱,庄祥珠自学了理发,并和同样嫁到友联村的冯彩珍商量,相互给对方理发。渐渐地,两人的理发技术越来越好,村里其他的妇女也会找她们帮忙理发。

  有一年快过年了,庄祥珠路过邻居金小妹的家门口时,被她叫住了。金小妹是村里的老年人,身体不好,行动非常不便。庄祥珠看见金小妹说话吞吞吐吐,觉得她一定有事想请自己帮忙。在庄祥珠的询问下,金小妹终于说出了她的请求。原来金小妹想请庄祥珠帮自己理一次发。庄祥珠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理发之前庄祥珠耐心地询问金小妹想理一个怎么样的发型。修剪完毕后,庄祥珠端来水盆,给金小妹洗头,边洗边问她水烫不烫。洗完后,庄祥珠用毛巾将头发擦干,再用碎发剪做打理,最后把老人扶到太阳底下,陪着她把头发晒干。忙了一个多小时后,总算帮老人剪好了头发。“理了发感觉精神多了。这闺女不但手艺高,脾气性格也好,我都有点过意不去了。”金小妹梳弄着刚刚理过的头发,乐得合不拢嘴。

  一个心愿,用理发手艺温暖邻里老人

  在帮助金小妹理发之后,庄祥珠想到了村里的老年人群,他们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儿女们平时工作忙,无暇顾及他们。于是,她萌发了义务上门为老年人理发的想法,并得到了丈夫周水根的支持。说干就干,为了做好这个事情,庄祥珠还特地去买了理发专用的工具。没过多久,庄祥珠义务给老年人理发的消息越传越快,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赏。

  每年的过年前,庄祥珠就会特别忙碌。因为新年新气象,大家都会去理发店理发,从头开始新的一年。而此时,村里的一些老年人由于行动不便只能作罢。这时,庄祥珠就会拿上理发的工具,自动上门去服务。事先,她会把需要理发的老人安排好顺序,然后逐个上门义务服务。69岁的杜龙英眼睛不好,84岁的李彩宝年事已高,90岁的金小妹身体不太好……这些都是庄祥珠烂熟于心的。“庄祥珠真的是个好人!”“感谢她这么多年上门为我们义务理发!”面对大家的感谢,庄祥珠总是谦虚地笑着说,只要大家不嫌弃她的理发技术就行了。

  村里的庙会也是庄祥珠大显身手的日子。这一天,各家各户的老人们都会聚集一堂。庄祥珠就会带着自己简易的“理发包”,去现场给老人们理发。由于理发时必须要站立,所以一天下来,庄祥珠的腿脚就会感觉酸痛,但是她却一点也不介意,“能帮助别人也是一种福分!”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做下去。从20多岁一直到70岁,庄祥珠数十年如一日,为村里的老年人送去爱心和温暖。40多年来,庄祥珠义务理发的次数已经达到几千次,理发剪刀都已经换了几十把。虽然如今已经年过古稀,但是庄祥珠依然还在坚持,义务理发的热情丝毫不减。“我的身体还挺硬朗,只要拿得动剪刀,我就会一直为大家服务下去!”朴实话语的背后,是一个普通人的大爱之心。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