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富阳常安镇:横槎村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工作队伍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2-10 09:16:40 来源:富阳日报  通讯员 裘欣 记者 寿旭光 王杰 

  #!time!#横槎村村支两委高度重视试点工作,专门成立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村书记任组长、分管班子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和督导组两个工作小组。综合组由9名村级保洁员组成,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该村在原来的基础上新聘任4名保洁员专门负责厨余垃圾的收集、清运工作。督导组则挑选村里素质较高、能力较强并且热心的妇女骨干、妇女党员组成横槎村垃圾分类巾帼宣传督导队,每位巾帼宣传督导员包干负责10-15户,每周上门宣传指导农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垃圾分类培训

  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之初,横槎村切实抓好动员培训关,组织全村农户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培训。一方面,抓好骨干力量培训,组织全体村干部、村级保洁员、巾帼宣传督导队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使其成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主力军。另一方面,组织普通农户培训,去年12月2日,该村特意邀请杭州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程光华老师为村民上了一堂题为“垃圾分分好,环境更美好”的培训课。从“为什么要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怎么样垃圾分类”等几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内容通俗易通,便于生活中垃圾分类的实际操作,使得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购置一套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

  横槎村扎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硬件设备采购工作,去年11月初启动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建设工程,该工程位于横槎村村口,总投资100余万元,占地0.5亩。该项目中采用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处理系统,经过特殊技术处理可将厨余垃圾转变为有机肥料。该设备日处理垃圾量可达1吨以上,可完全解决全村厨余垃圾处理问题。

  村里还统一采购了1000只有颜色标识的分类垃圾桶,每户农户均配备一只厨余垃圾桶和1只其他垃圾桶,村中公共区域内按照10户农户配备1只有害垃圾桶和1只可回收垃圾桶,布局合理,便于操作。此外,该村里购置4辆厨余垃圾收集车,由4名保洁员按照区片划分专职负责上门进行清运,并将厨余垃圾统一运至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进行处理,做到厨余垃圾日产日清、二次利用。

  制定一项垃圾分类工作督导机制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职责层层落实到位,横槎村创新做法,着力做好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制作一张全村垃圾分类的收集、清运、处置工作地图。地图上标明该村卫生保洁七大区片、区域范围及各片区负责班子成员、保洁员,在村委会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制定一本垃圾分类工作督导记录本,由村级保洁员负责每天对各个农户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记录,按照“好、中、差”三个等次进行评定,每半个月由村分管班子成员进行汇总。定期评选垃圾分类典型示范户,该村根据每月督导记录情况及平时掌握情况,每月评选出10户垃圾分类执行较好的农户进行公示表彰,并适当奖励日常生活用品以资鼓励。

  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推广宣传活动

     近日,作为富阳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10个试点村之一的常安镇横槎村,投资100余万元建造的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正式投入运行。该处理站日处理垃圾量达1吨以上,可承担处理全村的厨余垃圾。

  近年来,常安镇铁腕治污,关停锌化工行业、整治高危污染企业、推广环保酵素等等,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但是在村庄周边、渠道溪沟、房前屋后、里弄小巷等不显眼的区域内,仍存在着大量整治后遗留下来的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严重影响着村庄的整体面貌和人们的生活品质。因此,去年常安镇在横槎村先行试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五个一”举措全面开展该项工作。

  横槎村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推广工作。该村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在村内公共区域内、人员密集的小店门口、文化礼堂门口张贴垃圾分类的小型宣传图片、图板等,营造氛围,普及基础知识。利用督导队、党员、村民代表的影响力,广泛发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来,让普通群众成为宣传推广工作的参与者和传播者。依托该村环保酵素宣传推广应用良好的群众基础,动员老百姓在做环保酵素的同时,乘势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继而不断提升普通百姓的环保意识,为该村全面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基础。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