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嘉善天凝镇各村共建“红色E家园”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2-10 09:08:59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实习生 罗婷婷 

  #!time!#“刚才有一辆挖掘机开过,把路给压坏了”、“我们村的一个贫困户摔了一跤,大家一起捐款吧”……这些是天凝镇洪溪村党总支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为了切实解决农村基层党员从业多样化、流动性大、组织活动难、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去年11月,洪溪村率先利用手机微信传媒优势,建立了“洪溪村党总支微信群”,将年纪较轻、在外务工经商等参加村级党组织日常活动有困难的党员纳入到网络党建工作平台管理。

  “自从村里建立了这个微信群,原本在党员大会上很少发言的年轻党员们在微信上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了。”洪溪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说。洪溪村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天凝镇党委信心,“红色E家园”网络党建平台建设活动得以在全镇各村开展,努力凝聚党员“微”力量,推动党建信息化。

  要想管理好党员,首先得摸清村里现有党员的底数。天凝镇各村对党员情况进行详细排摸梳理,采取见面谈心、发信发函、电话联系等措施了解党员情况,做到“四清”,即党员数量清、思想状况清、工作现状清、组织归属清,并按照年龄、职业等属性分类,把流动党员、青年党员、外出务工经商党员等参加村级党组织日常活动有困难的党员归入网络党建对象。

  “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党员回家过年的契机,将党员们加入到群里,加以完善。”天凝镇党委委员陆春弟说,微信群号码会在村内公布,将网络党建对象全部加入到信息平台,并对成员实行实名制管理。“网络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党员们会在群里发表自己的意见。实名制的方式可以使管理更到位。”建好平台之后,最重要的是后期的维护。因此,该网络党建平台由各村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并确定一名党组织委员负责日常维护和监督管理工作,经常性地组织开展群组活动,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网络平台的第一任务就是公开党务信息,确保每位党员都能了解村里党支部的活动,了解村里发展情况。各村党组织每周在平台上发布会议和活动通知、征集各类意见建议、通报村各项工作进度等信息。为了进一步发挥微信作用,各村还将建立网上“微课堂”,及时宣传党建工作新动态,促进党员随时学习最新党建资讯;组织党员开展网上谈心,促进党员相互学习交流;组织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热点难点大家议”等活动,鼓励党员献计献策。

  “群内党员参与交流互动、跟帖点赞的次数和频率,会作为考察党员的重要依据。”天凝镇党委副书记盛学新表示,党员在平台上的学习交流、思想汇报、献计献策情况,将作为预备党员转正、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依据,真正发挥党建网络平台的作用。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