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嘉善“陶庄现象”打造平安宣传文化品牌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2-06 09:03:30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time!#陶庄镇积极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强化法制教育阵地建设,着力打造平安宣传文化品牌,充分发挥群众学法“汲水池”作用,多次被评为县“法制教育先进集体”、“文化建设先进镇”,连续九年被评为嘉兴市“平安镇”,在培育镇村平安法治文化特色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抓时机依托文化活动创建宣传新模式。借助端午、国庆等重大节日和法制宣传月、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特定时机,开展法制演出活动,组织各村(社区、养殖场)的业余宣传队以唱田歌、宣卷、演小品、三句半、舞腰鼓等多种形式开展平安文化、法制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其学法、懂法、用法,积极营造法治文化氛围。举办图书馆“读书·向善·助我圆梦”图片展、“书香传承”道德讲堂活动、“寻找最美家庭·书香家庭”评选活动、陶庄镇农家书屋辅导讲座、“乐善文化·伴我成长”征文活动和陶庄镇关爱妇女儿童小报制作等活动。其中,“读书·向善·助我圆梦”图片展通过展出陶庄镇历年读书节与学校合作的系列活动照片,充分体现学校教育对于传统文化的传导作用。充分利用了凡“善文化”宣传平台,建设平安法治文化长廊。对全镇各地方的墙面进行了合理布局和主题式布置。对全镇的文化墙设置了三个主题,即“寻找最美家庭”宣传元素、文明礼仪元素和阅读平安文化元素;在各村妇女之家则布置了好习惯养成、三字经解释等含有阅读教育意义的图画。使抽象的平安文化元素更加具体化、生动化,深入浅出地宣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最美家庭宣传元素,构建和谐平安法制文化环境,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

  抓结合,构建平安法治文化格局。在“六五”普法实施之年,大力加强经济领域和维护稳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着力推进法律“八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市场)活动,广泛传播依法维权和防范不法侵害等法律知识,全面提高全民法律素质,提升普法的实效性。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平台资源,全面推进法治文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的构建,在全镇61个“网格”内,组织法制文艺宣传团队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与的法律知识服务团队,及时帮助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提高广大群众对社会管理创新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从源头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努力提高镇村两级组织依法执政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提高社会各项事业法制化管理水平,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的社会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借助文化志愿者服务周启动仪式、了凡善文化节等“善文化”宣传平台,植入平安法制文化宣传要素,在提升全镇公民道德素质的同时,丰富了平安法治文化内涵。

  抓载体,确保平安创建取得实效。积极创作平安建设优秀民间专题文艺作品,通过创作法制文艺节目,举办法制文艺宣传等形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与生动的文化艺术有机结合起来,让群众在文化活动中获取法律知识,增强法制意识。《今日陶庄》创办七年来,充分发挥了法制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在报刊上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所发生的鲜活案例,通过以案释法、通俗易懂的方式,使人民群众更方便更直观地了解和掌握与其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引导人民群众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和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在陶庄镇平安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积累经验,牢牢抓住“六个一”的宣传工作,全面扎实推进“三治”建设,切实以法治依法说理、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崇礼向善;以自治自我议事、内消矛盾,让群众满意,着力形成“发案少、秩序好、社会和谐、群众满意”的“陶庄现象”。(县平安办供稿)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