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乡洲泉:千锤百炼铸精兵 灭火援灾做先锋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1-30 08:41: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章普环 

  #!time!#这是一支青春的队伍,2004年成立,现有人员17人,平均年龄29岁;

  这也是一支可靠的队伍,准军事化管理,24小时随时待命,闻警出动,第一时间出现在灭火救援现场;

  这更是一支卓越的队伍,在灭火抢险救灾一线挥汗流血,在各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获得嘉奖不断……

  这支队伍,就是洲泉专职消防队。近年来,洲泉专职消防队先后被浙江省公安厅消防总队授予“军事行政业务岗位”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嘉兴市人民政府评为“年度全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底被桐乡市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

  “这支队伍忠诚可靠、业务精湛、服务人民、竭诚奉献,十多年来是‘平安洲泉’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洲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雷高度评价。

  刻苦训练强本领

  “预备——砰!”发令枪声响起,队员周相元从消防车上一跃而出,迅速打开器材仓门,拿出消防器材,携水带边跑边连接,以最快的速度冲向百米目标处,之后,两股水龙自水枪口呼啸而出,击向标靶……

  “这是‘一人二带’训练,提高个人消防能力,还有‘二人五带’和‘楼层综合操’等,训练团队协作能力。”洲泉专职消防队队长唐国强告诉记者,专职消防队采取准军事化管理,统一着装、统一就寝、统一学习、统一训练,严格按照桐乡市消防大队的训练计划,从周一到周日,都安排了紧凑的训练科目,不断提高训练成效,严格落实考核制度。特别在车辆机器维护、消防器具保养上,更是每天检查、一丝不苟。

  刻苦的训练和学习,让这支队伍始终保持了高昂的激情和超强的战斗力,在各类竞技比武中成绩出众,夺取了多项荣誉。例如,2014年浙江省第二届专职消防队业务技能竞赛场上,作为代表嘉兴市唯一一支政府专职消防队,洲泉专职消防队在全部的三个单项的比赛中,分别获得两项第一名和一项第二名,并一举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据洲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沈建峰介绍,洲泉专职消防队目前已纳入洲泉镇职能部门序列,业务受桐乡市消安委和桐乡市消防大队进行业务指导。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人员由最初的6人增加到目前的17人;日常装备也逐渐到位,现有8吨、5吨、2吨消防水罐车各一辆,抢险救援车、行政督查车各一辆,抢险救援设备一套。

  抢险救灾建奇功

  “叮……”警钟就是灾情,警钟就是信号。1年365天,1天24小时,不管是睡梦正酣还是隆冬腊月,警钟一响,专职消防队全体队员必须马上集合,接受调遣立刻出发。

  2014年6月16日晚上7点,洲泉青石村一快餐店发生火灾,2个小孩被困3楼,洲泉专职消防队接警后,5分钟内赶到现场,在熊熊烈火、滚滚浓烟中将孩子救出险境;

  2014年7月8日上午7点41分接警,洲泉中市桥下有儿童溺水,专职消防队7点45分赶到现场,7点47分成功救起溺水儿童,全过程用时不到6分钟;

  2014年7月30日,洲泉某企业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洲泉专职消防队不到5分钟就赶到现场并出水,由于该企业周围还有多家企业,为了防止火势蔓延,队员们采取隔离法将火势隔离,并及时灭火,将损失减到最低……

  一场场烈火炙烤中愈发斗志昂扬,一次次抢险救灾后愈发顽强拼搏!快速的出警速度、强大的战斗力,使洲泉专职消防队成了当地企业和百姓值得信赖和托付的队伍。据统计,2014年洲泉专职消防队共参与灭火抢险救灾116起,保护财产价值771.8万元,抢救被困人员9人,无人员伤亡。

  “我们不仅仅负责洲泉本镇,还要积极支援大麻等周边乡镇的灭火救援工作。”唐国强说。

  防患未然保平安

  “火灾猛于虎。我们要加大日常排查、检查工作,力争做到防患于未然。”唐国强介绍,洲泉专职消防队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本地消防实际情况,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排查,每年采取上门检查和企业自查的形式,对洲泉所有企事业单位进行地毯式检查,不遗漏过任何一个角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强化对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管理,专职消防队每年分别于3月和10月对洲泉全镇所有的消火栓进行维护和检查,保障消防设施始终处于正常有效状态。

  消防安全靠大家,每一个人都是消防员。洲泉专职消防队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每年都要安排企事业、学校以及其他公共场所进行消防演练,2014年,共有15家企业单位、5所学校参加了演练。加强面向社会大众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洲泉专职消防队针对不同人群,采取张贴消防指示牌、发放消防知识手册等不同方式,不断增强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大家的抢险救灾技能。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