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乡濮院旧镇居民陆续开始新生活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8-20 09:30: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time!#如今的濮院旧镇绝大多数房屋已经人去楼空,老街在寂静地等待“重生”。那么,旧镇上搬出的居民都去哪里了呢?他们现在过得怎样?

  昨天,记者来到71岁的三中退休教师朱其梁位于桐乡为民小区的家,这是他女儿的房子,150多平方米的面积和考究的装修让老两口过得很舒坦。每天上下楼锻炼、买菜、遛狗,闲下心来赏字、撰文、逗狗……这就是朱其梁从濮院搬到桐乡后的幸福新生活。

  两个月前,怀揣着对老家的眷恋和对去处的担忧,朱其梁对濮院旧镇改建房屋征收工作存在着抵触情绪,还曾作为代表在濮院旧镇改建多次意见征求会上,提出各式各样的意见;而两个月后,他在新居中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从老家带来的4片瓦和2块青砖,还有搬家时“失而复得”的老友骆恒光赠予他的书法作品,以及“价值非凡”的老写字台、木板凳、瓷瓶、酒盅等,这些东西在他装修现代的新居里既显得格格不入,又充满了生活趣味。

  “那段时间,政府、征收组工作人员‘用感情换感情’,女儿和几个兄弟也在我困难时伸出援手,终于让我安定了下来,过上舒服的日子。”朱其梁说,这段时间天天下雨,如果还住在濮院老房子里,地上肯定发潮,桌子隔一天就会发霉,“现在你看,我再也不用担心屋子漏雨发霉了!家里清洁干爽着呢!”

  闲来无事,曾是浙大中文系毕业生的朱其梁,脑海中开始构思一组关于本次旧镇改建的文章,开篇是《只有大搬迁,河水才能清》,详细记述了他记忆中濮院几条河道的状况和曾经的几次治理,里面写道:“经过这次大搬迁,污染河道的两大源头——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已经基本解决,今后的濮院将迎接一个名副其实的江南水乡。”

  接下来,他还要写关于大搬迁如何缓解旧镇交通拥堵,以及大搬迁如何优化城镇功能布局等内容文章。“这既表达了我对这项工程的支持,也是我纪念故土生活的一种方式。”他说。

  据了解,8月5日濮院旧镇改建房屋征收“一奖期”结束后,绝大多数旧镇居民已经开始新生活。除了像朱其梁这样住到亲人家中的居民,还有一些居民选择了在濮院、桐乡、嘉兴等地买房、租房,而一些高龄老人则由当地政府为其提供配套齐全的临时安置房。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