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萧山临浦邀居民代表为治理黑臭河献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7-30 11:19:28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张婷 通讯员 孔春燕 孔令锋 杜杭杰 

  #!time!#自今年临浦镇积极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以来,镇内河道整治、生猪禁养、化工企业关停整改、污水管网建设等各项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小城市建设奠定了生态基础。

  不过,“五水共治”最终的受益者是广大群众,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自然也应该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这几天,临浦镇的党员干部们正商量着如何整治辖区内的甬进河和前孔河两条“黑臭河”,最终的整治方案到底如何设计?他们特别想倾听基层的心声。

  为此,25日上午,镇人大、政协、农发局邀请居住在甬进河、前孔河周边的10位居民代表走进镇政府办公室,来议一议两河的整治设计方案。

  相关工作人员首先向居民代表们介绍了两河的现状。原来,甬进河和前孔河位于临浦集镇中心位置,河道两岸有密集的居民区,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内,致使水体黑臭,成了镇内污染较为严重的两条河道。目前,该镇计划对甬进河及前孔河河道上的生活污水排放口进行截污纳管,同时,通过启动生态工程提升河道的生态和景观效果。

  听了有关河道基本情况介绍后,居民代表们纷纷就“黑臭河如何治理”展开讨论。“我认为,这两条河道的治理应遵循‘近期治理与长远目标相结合’的方法,首先集中整治沿线商贸、餐饮等单位乱倒垃圾的行为;再将长效保洁落到实处,这样较为实际合理。”一位居民代表建议。

  另一位居民代表则希望临浦镇在整治黑臭河的过程中,既注重日常保洁,也勿忘泛水冲刷,并可采用“分散导流”的方法,从源头上控制水污染。

  座谈中,还有大部分居民代表当场表态,今后将从自身做起,绝不往河道内倾倒生活垃圾,并将倡议左邻右舍自觉地加入到河道保洁队伍,维护家乡河的洁净。

  居民代表提出的所有意见和建议,工作人员都认真记录下来,对于特别优秀的“金点子”还将写入《甬进河、前孔河截污纳管及景观生态工程设计方案》,最终由相关专家进行认证。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激发居民对河道的保护意识;另一方面,也能逐渐形成全镇上下同心协力、人人参与‘五水共治’的治水氛围,党员干部群众一条心,将此项工作推向纵深。”临浦镇负责人如是说。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