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嘉善大云镇“百姓讲师团”传递民间正能量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7-22 06:32:51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time!#“有次乘公交车进城,看见一位老人上车,我赶紧让他坐到自己的位置上……”近日,在大云镇江家村“文化礼堂”内,大云镇“百姓讲师团”的百姓宣讲员们“现身说法”,用夹杂着乡谚俚语的大白话,讲述着一个个质朴又感人的故事。自成立以来,这支来自基层的草根宣讲队伍深深地扎根在群众的土壤中,讲百姓故事,讲形势政策,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传递着正能量。

  来自基层组建草根宣讲队

  大云镇“百姓讲师团”的前身是大云镇“蓉溪讲师团”,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文化站、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学校、大学生村官等组成。如今,这支讲师团队已经从原来的33人壮大到现在的60多人。其中,百姓宣讲员的比例提高至70%以上。

  “对于老百姓来说,用百姓的视角和百姓的语言,讲述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故事更能打动人,也更接地气。而近年来,镇里也涌现出了一批基层先进典型。”大云镇党委委员钱洁表示,去年年初,该镇开始将新居民、道德模范等老百姓纳入讲师团队,并将“蓉溪讲师团”改名为“百姓讲师团”,希望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感染和教育广大群众,凝聚和传递正能量。

  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李云是大云镇“百姓讲师团”的成员之一。从讲述自己组建“新居民艺术团”为老人义务演出的事迹,到宣传“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李云的宣讲每次都会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我的宣讲,把一些好的事迹与大家分享,影响和感染一些人。”李云的话语,道出了所有百姓宣讲员的心声。让善的力量传递下去,正是他们加入讲师团最朴素的初衷和动力。

  扎根群众宣传工作“软着陆”

  依托“文化礼堂”、“文化庭院”等载体,大云镇将“百姓讲师团”的宣讲阵地延伸至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3月,在大云镇江家村农村“文化庭院”乡音微讲堂活动中,宣讲员分享了“助人为乐善故事”和“我的治水故事”,并与村民们共同学习了“五水共治”村规民约。“在老百姓家中开展宣讲活动,让平时很少外出的老人们也能够参与其中。”江家村村民张士清说。

  同时,大云镇还借助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一系列宣讲活动,宣讲的内容不仅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善人善事,还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主题。该镇还在宣讲活动中穿插了舞蹈、诗朗诵等文艺表演,使百姓更加乐于接受。

  “来自普通百姓的凡人善举,因平凡而美丽,因真挚而感人。”钱洁表示,通过“百姓讲师团”宣传形势政策,实现了宣传工作从“硬灌输”转变为“软着陆”,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接受文明洗礼、感悟道德力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到百姓的自觉行动中去。

  今年以来,大云镇累计举办各类“百姓讲师团”宣讲活动60余次,其中,全镇性宣讲活动15次,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下一步,大云镇还将结合“节俭养德”等精神文明建设主题深入群众开展宣讲。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