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建德大同来料加工年赚3500万元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7-16 09:32:12 来源:今日桐庐   

  #!time!#走进地处建德西部的大同镇,不管到哪个村里,都会看见许多农户在从事来料加工,由来料加工经纪人用蛇皮袋装好的原料一袋袋送进农户家中,再由农户将加工好的成品用蛇皮袋装好由经纪人运回去。这样的情形每天都在大同镇的34个村里“上演”。

  妇女老人都参与,补贴家用

  “我这批花做好了,你帮我再弄点来。”“这次这个串珠还蛮好做的,一天下来可以有40块钱!”“我年纪大了,其他活也吃不消做,弄一点拉花包装一下,钱不多,但是不累,还减轻一点儿女的负担。”“如果村里有集中加工的地方就更好了,我们不用去拿货送货,每天固定在那里做好就行!”

  家住大同镇三村村的齐玉瑛,今年53岁,她穿着朴素,很有亲和力,认识她的人都对她印象很好。这个28岁就从陕西汉中嫁到大同的小镇女人,虽然这么多年都没有学会大同本地方言,但她俨然已经是一个大同人了。从20平方米的小作坊到现在承包1000多平方米厂房的来料加工经纪人,6年来,她前前后后解决了近300多名妇女的就业问题。从最初的拉花、饰品包装,到现在的环保袋、口罩,她涉及的加工类型也越来越广。最近她做起了防晒服,听说还要注册属于自己的商标呢。

  来料加工是大同镇的一大特色。由于工业经济欠发达,本地在工业企业工作的人数相对较少,家里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了,剩下妻儿父母在家,因此许多妇女和老人都干起了来料加工的活。纯手工的加工一般平均每天工资可以达到30-40元,机器加工的月平均工资在2500-2800元/人。据统计,大同镇现有在册登记来料加工经纪人共94名,涉及加工项目有:饰品加工、棒针编织、工艺拉花、圆珠笔、串珠、皮筋包装、香丝绳、植物仿真花、服饰加工、沙袋等30余种。2013年全镇赚取加工费3500余万元,今年从业人员达4600余人,上半年累计发放加工费1400余万元。

  出路在做大做强,形成区域特色

  “来料加工行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转型升级,探索创新发展机制。”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大同的来料加工业存在规模小、较分散的问题。谈起今后的发展方向,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要培育加工队伍,提升人员素质,适时开展来料加工技能培训、技能比武。二要培育特色基地,提升加工层次。从分散加工逐渐转变为集中加工。三要搭建交流平台,互通业务信息。目前的来料加工经纪人多以单打独斗为主,各自寻找业务,各自寻找从业人员。一旦碰到赶货的时候即使要求工人加班也未必能完成既定任务。通过搭建经纪人交流平台,可以将自己承接到但完成不了的业务再发布出去,既能按时交货,也稳住了自己的业务渠道。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