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庐横村镇横村村集体公司夯实集体经济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7-16 08:59:40 来源:今日桐庐  通讯员 吴力 记者 俞璘 

  #!time!#走进横村镇横村村,在原来的农贸市场后面,一幢崭新的农贸市场大楼特别显眼。村民们都非常关心这幢楼的进度,因为这是他们的村级集体公司——桐庐独山建设有限公司正在做的工程。说起村里的这家公司,村民都会点头称赞,它的成立和运行,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带来了不少福利。

  横村村虽然位于横村镇中心区域,是原镇政府所在地,但村级集体经济却十分薄弱。村级集体经济是一个村发展的命脉,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也想了很多办法。几年前,村里将村委大楼出租给企业主,搞起了“出租经济”,也着实为村里增加了收入。

  但是,时间一长,村干部发现“出租经济”也有很大的制约和局限性,他们试图找到一种新的途径来夯实集体经济。在外出考察后,村干部们发现,江苏等地一些农村开办集体公司,产生的效益让村民享受。经过再三考量、讨论,在得到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后,横村村也尝试通过开办村级集体公司的方式,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2012年底,横村村正式成立了桐庐独山建设有限公司,这是横村镇第一家村集体成立的公司。

  公司成立后,从工程招投标、施工材料采购到工程款的结算等一系列过程,都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对于大家关注的财务问题,公司制定了人事公开、财务公开制度,除了村民张小建是公司的法人代表外,其他人员从外面聘请。公司的财务由村委财务负责监督、审核。

  横村村党委书记朱勇军说:“所有工程的款项、支付,经村班子讨论以后经公司决议,而后提交村民代表决定。村里所有的支付问题、开支问题,每个季度征求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的意见。”

  如今,公司运营情况良好,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承接了三四个工程。去年为村里带来收入3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800万元。

  村里富起来了,得益的当然是村民。每年,村里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钱。全村500多位老人,每人每年可领取500元。同时,大病保险每人200元,共2200多人受益。这些钱加起来可不是一笔小的开支,而这些都由村集体出资。

  张小建说,因为一些原因,村里有700多位失地农民现在还没有得到养老保障。下一步,村里就打算利用建筑公司带来的集体收入为这些人解决多年来一直未解决的问题。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