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乡濮院户主委员会破解农民小区治理难题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6-20 16:48: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time!#不久前,濮院镇新联村世纪新联二期住户莫某想在自家屋后搭个棚子纳凉。得知这一情况后,村户主委员会委员专门开会讨论,最终觉得搭棚损害小区环境,不予同意。当天,户主委员会主任王宁良将这一结果告知莫某,莫某说:“既然是户主委员会的意见,我信服,棚子就不搭了。”

  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浪潮,濮院镇加快新村集聚步伐,目前已形成新村点24个,集聚农户近3万人。“城镇化过程的前期是以拆迁与建造为主,后期则面临新社区管理的难题。”濮院镇党委书记沈根潮说,农民拆迁安置后,熟人社会变成陌生人社会,传统三小组长的组织架构被打破,如何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成为摆在濮院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濮院镇先后在永越村、新联村成立户主委员会,通过村民依法自治的方式,破解农村小区治理难题。

  2010年,濮院镇永越村开始新村集聚,全村38个村民小组900余户村民陆续住进7个农民小区,加上临近毛衫市场,全村超9成房屋出租,超万人的庞大新居民大军涌入小区,只有6名成员的村班子要管理这样一个村,显得“势单力薄”,一系列新的管理难题不断出现。

  “小区绿化刚刚种上,第二天就有村民把小草拔了撒上菜籽;楼房中间拉根绳子晒被子;生活垃圾随意乱倒,污染河道、堵塞下水管道;平均每周每个小区一起偷盗案件……”说起这些管理“顽症”,永越村村委会主任庄明火直摇头。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永越村在永越小区和双龙小区试点成立户主委员会。由该村3900多名村民推选产生89名户主代表,再由89名户主代表公开选举产生两个村户主委员会班子成员。户主委员会与城市社区的业主委员会相似,取代原先村民小组长的区域管理模式,负责计生、环卫、安全等职责,同时接受村民代表的监督。

  有了户主委员会,很多村干部“说不通”的理委员们上门就“说通”了。今年4月,村里要对双园桥浜和金凌桥港进行沿岸垃圾清理,但周边涉及81户村民的承包地。村干部上门做工作时,村民吴建华不理解,说什么都不愿意让挖掘机开进来。永越新村户主委员会主任张金泉闻悉,主动上门,与吴建华拉家常,讲道理。几天下来,吴建华终于点头,他说:“‘五水共治’最终得益的还是老百姓,家门口的河道干净了,自家环境也好了。”

  经户主委员会的努力,一个半月时间,81户村民全部同意配合“清三河”行动,双园桥浜和金凌桥港沿岸垃圾全部被清理,共运出500多车的垃圾。

  有了户主委员会,不仅村干部工作好做了,而且村民也得到了很大的实惠。永越村牛北组村民张大生与张金泉原本就是一个小组的老熟人,聊天中,他向张金泉反映,村里没有可以喝茶的地方。张金泉将这一情况向村委会反映,为此村委会拨款购置桌椅,利用村里的越茂公园长廊,建起了一个露天茶社。张金泉笑着说:“很多村民的‘小事’,村干部不能及时发现,我们了解到后就能及时反映,让村民得实惠。”

  “通过村民依法自治,服务管理更方便快捷,村两委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到经济工作中去。”庄明火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