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嘉善大云镇:向沉杂船“开刀” 为河道“活血化瘀”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6-11 15:42:11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通讯员 郁雯 

  #!time!#随着“五水共治”行动的持续推进,妥善处理沉杂船成为“清三河”工作的新焦点。今年3月初,大云镇全面开展沉杂船清理工作,在集中打捞河道沉船的同时,取缔废品收购船等杂船,为河道“活血化瘀”,彻底解决河道阻塞“顽疾”。目前,沉杂船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联合执法向废品收购船“宣战”

  “北姚浜的‘垃圾船’终于被清掉了,村民别提有多高兴了!”看着被废品收购船占据多年的北姚浜终于露出真面目,大云镇洋桥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北姚浜位于大云镇洋桥村,不到400米的河道被8条废品收购船占据。船主常年以船为家,从事废品收购生意,丢弃的生活垃圾和废品严重污染了河道水质,造成了河面漂浮物堆积。“那时候,河面上到处漂着有色垃圾,天热的时候还会发出臭味。”洋桥村村民曹雪明回忆道,北姚浜浜底有个抽水泵,经常会被这些垃圾缠住,影响正常使用。由于船只停靠在河道中间,河道被隔成两段,也加大了河道日常保洁的难度,保洁工作不得不分段进行。

  针对这些“不速之客”,村干部曾多次对其劝离,却收效甚微。5月中旬,大云镇“五水共治”办公室联合公安、行政执法、洋桥村民委对北姚浜的废品收购船进行联合执法,在向船主发放限期搬离通知书后,对这8条废品收购船进行强制拖离,终于解决了这一困扰北姚浜多年的棘手难题。没了废品收购船的北姚浜,臭味没了,垃圾少了,水变清了……随着“清三河”工作推进,北姚浜正渐渐恢复生机。

  大云镇党委委员戴剑峰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把废品收购点纳入重点整治范围,从水上到陆地,进行全面整治和取缔,同时,进一步加强巡逻和监管,防止废品收购点“死灰复燃”。

  变废为宝沉船“变身”保洁船

  在大云镇缪家村朱家浜上,一条保洁船穿梭往来,清理着河道内的垃圾。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条保洁船在半个月前还是朱家浜内的一条沉船。在沉船打捞过程中,缪家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匠心独运,将船体较为完整的沉船修补、清理后,用作河道保洁船,服务“五水共治”。

  沉船不仅会使河道清淤受阻、流水不畅,还会影响河道水质。今年3月,大云镇启动河道沉船清理工作,并因地制宜,灵活采用多种打捞办法,彻底消灭河道“肠梗阻”。

  “那些能再利用的沉船,我们将其修补后用作保洁船;那些无法再利用的沉船,则将其打碎后运到指定地点集中处理。”戴剑峰说,与此同时,由于部分沉船船龄大、体积大、打捞难度大,大云镇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委托有资质、有实力的打捞队伍,落实打捞的具体时间,制订安全、科学的打捞方案,开展打捞工作。

  据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整治,目前,该镇已打捞清理沉船506条,还剩11条,完成打捞任务的97.8%。接下来,大云镇将按照全面清障的要求,加强对辖区河道内沉船的监察力度,做到发现一条、处理一条,从而彻底解决河道梗塞问题,提高河道的自净能力和泄洪排涝能力。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