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嘉善天凝镇推进老集镇水利建设改造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6-11 15:42:11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郁丽芳 通讯员 周文其 

  #!time!#这段时间,天凝镇麟溪村村民王金甫一有空,就会去位于农贸市场附近的圩区建设现场看看。眼看防洪墙和护岸一天天加固、加高,王金甫放宽了心,“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汛期家里被水淹了,风雨再大,也能睡个安稳觉。”

  天凝镇是全县地势最低的地区,杨庙老集镇又是天凝镇地势最为低洼的区域之一。杨庙老集镇外围圩区建于上世纪6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圩区渗水严重,加之河道淤积、河床抬高,进一步减弱了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使这一带的村民饱受洪涝之苦。“去年‘菲特’台风的时候,河水倒灌,尤其是农贸市场一带,由于靠近外塘,几乎是‘水漫金山’,积水都没过了膝盖。”回忆起去年那场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王金甫记忆犹新,“现在,就盼着圩区改造能早日完成,村民们不用再受洪涝之苦。”

  依托“小农水”重点县工程项目,天凝镇启动了麟溪村灌区改造工程,规划新建东厍浜闸站、秤沟浜闸站和钱家浜闸站等,新建及改造挡水护岸和防洪墙1.7公里。同时,计划将杨庙老集镇北部杨庙塘的一公里护岸纳入杨庙圩区整治工程,可望在2016年底完成。

  在杨庙老集镇农贸市场西侧的河岸边,施工人员正在建设东厍浜闸站。目前,东厍浜闸站已完成工程量的80%,预计到6月中旬主汛期来临时,可发挥防洪、排涝作用。

  “原先,这里也有一处老的闸站,但距离外塘较远,老化严重,对农贸市场起不到保护作用。”东厍浜闸站项目负责人说,“因此,在规划东厍浜闸站时,特地靠近外塘,这样就把整个农贸市场都拉进了‘包围圈’,起到保护作用。”

  “去年‘菲特’台风之后,水利设施老化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作为天凝镇水利建设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庙老集镇外圩改造完成后,将有效提高杨庙社区的防洪能力。”天凝镇副镇长钟健表示:“除了杨庙老集镇外圩改造,天凝镇还启动了天凝老集镇、洪溪老集镇水利建设改造工程,着重解决挡洪、集水、排涝3个重点问题,以进一步提高全镇防汛抗洪能力。3个老集镇水利改造建设工程预计于2016年底全面完工。”

  依托王凝圩区工程项目,天凝镇在洪溪老集镇新建陈家汇闸站和斜塘南口闸站,并将原有4.5米高的护岸加固加高至5米,建成后,可实现洪溪圩区和三发圩区的连接,解决这片区域原来易受水淹的状况;在天凝集镇,目前,天凝市河西口闸站、挡水护岸、防洪墙也在有序施工中,力争在今年主汛期前主体工程能改造完毕。

  随着主汛期的临近,在加快圩区建设的同时,天凝镇还着手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抢险队伍、防汛物质储备和避灾场所,确保安全度汛。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