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海宁许村企业接力治水 11名老板上任第二批民间河长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5-30 09:59:30 来源:海宁日报  记者 朱文 

  #!time!#5月29日,许村镇永福村11名企业家认领村里11条河道,成为4月10日该镇5位企业家“河长”走马上任后的第二批民间“河长”。许村企业家接力治水,体现了该镇“五水共治”全民参与的氛围正越来越浓。

  永福村11位企业家认领河道

  5月29日,海宁伟龙印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伟忠认领了企业门前的祝家桥港。“这条河我每天上班都看得到,今后一旦发现河道不干净,会马上组织人员去清理。”他说。

  在陈伟忠看来,企业家认领河道,长效管理是关键。“祝家桥港以前被四个坝打断,水质怎么能变好?下一步我将打通断头坝,清淤后引入清水,再种上水生植物。”

  陈伟忠期待把祝家桥港打造成景观河道,以后将河水清清,两岸杨柳依依。

  海宁万隆达纺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明甫认领了王汶前港。在他看来,企业认领河道也是对员工的一次教育,“很多员工是新居民,我将经常组织员工巡查河道,这样一来,他们的护河意识一定会增强。”

  村民当场响应当上内塘“塘长”

  11位企业家认领河道之举,赢得村民一片掌声,更带动村民主动参与治水。“我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昨天召开的企业家认领河道会议上,村里党员张锋平当场表示,24组有一口内塘,自己愿意当一名“塘长”管好这口内塘,并发动邻居们共同参与,“我的目标是让塘里的水能淘米。”

  村民沈国庆认为,11位企业家挑起了治水重担,村民应该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作为一名‘三小’组长,我将发动本组党员和村民代表,对组里的河道和内塘进行认领,带头搞好房前屋后的绿化。”

  对于村民们的自告奋勇,永福村党委书记许卫明十分高兴。他表示,下一步将逐一落实责任,并在榜样的激励下,让更多村民参与到“五水共治”中来。

  重在形成企业持续治水护水之风

  据悉,企业家担任“河长”后,永福村村委会与企业约定一星期巡查一次河道,每月组织所有企业家“河长”召开例会,商讨治水良策。

  此外,该村还专门设立“最美基金”,由企业家和村民捐款构成。“到年底,我们将评比最美‘河长’、最美家庭,表彰先进,带动全体。”许卫明说。

  对于许村企业家接力治水,市环保局局长、永福村“第一书记”姚卫东竖起大拇指。姚卫东说:“治水的手段和形式多样,大到捐款、认领河道,小到拾捡生活垃圾,买棵水生植物放在水里。我们鼓励企业家当‘河长’,除了提高企业的环保意识,做到‘零排放’,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改变员工的行为习惯,从上到下形成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形成企业持续治水护水之风。”

  记者点评:

  海宁是鱼米之乡,水网密布,治好海宁的水,全民参与是关键。今年4月以来,许村镇企业家在全市率先认领河道,加入民间“河长”行列。之后,海宁经济开发区等地企业家也纷纷认领河道,主动参与水环境治理。此次,许村镇永福村“追加”一批企业家“河长”,形成了当地企业家接力治水的良好势头。

  可以预见,只要全市群众主动参与、真正参与,一批又一批民间“河长”不断涌现,绿水青山的美丽海宁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