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萧山临浦建好一处峙山西公园破解噪音扰民“老大难”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5-30 09:09:25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曲行森 通讯员 孔春燕 孔令锋 

  #!time!#这几天,峙山西公园成了俞阿姨每天晚上必去的地方。跳跳排舞,聊聊家常,成了俞阿姨和老邻居、老伙伴们度过快乐时光的好去处。

  俞阿姨说:“以前在社区居民楼下跳舞,噪音大了还会影响居民的休息,每次晚上锻炼都感觉不是很自在,现在峙山西公园建好了,这里在山脚下,远离居民区,让我们锻炼健身和别人休息两不耽误。”

  其实,俞阿姨的这番心声,也正是临浦镇党委政府改建峙山西公园等民生项目的着力点。

  “广场舞”是民间最喜闻乐见的一项健身项目,是城市空间和社区的活跃因子,然而“广场舞”在火热的同时,也带来了噪音扰民、侵占公共空间等社会问题。

  在南片中心镇的临浦,广场舞也已成为一大文化特色,每当晚饭过后,峙山公园、西施公园、镇体育馆广场上都围满了跳广场舞的人群,一些拉乐器、唱越剧的队伍也不在少数,不时的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噪音污染,也会引来附近居民投诉。

  公共空间和公共广场是构成城市文化非常重要的部分,尤其要为它注入动力和活力,才能让社区更和谐。如何在开展“广场舞”这些群众自发组织的文化活动,又不扰民?临浦在今年初就提出来,要在城镇建设过程中增加对公共场地的配置,通过拓展公共空间,和谐化解噪声扰民等矛盾纠纷。

  去年,临浦将年久失修,又缺乏配套设施,几乎没人光顾峙山西公园改建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改建总面积达1600平方米,投资150多万元。

  现在,改建后投入使用的峙山西公园,不但有造型美观的景观灯,一改以往“昏暗”的景象。新增1大舞台、1条百米仿古长廊和1个交谊舞池,真正为全镇群众文体活动“唱戏搭台”。

  现在,峙山西公园已经成为了临浦居民重要的文体活动场所。正如俞阿姨说的:“有这样一个公园,大家能来唱唱跳跳、健身娱乐,大家都感觉好像年轻了好几岁,晚年生活也越来越有滋味了,大家都说,政府是把实事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