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南湖新丰镇全力推进“五水共治”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5-12 08:45:45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朱弼瑜 章云峰 李奇良 

  #!time!#进入5月,气温渐升,人们对河道水质的要求也就更高。自年初以来,“五水共治”一直是新丰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几个月来,该镇创新了不少工作方法,狠抓落实,取得不少成效,也让居民们有了明显的体会。

  拓宽思路创新治水

  新丰镇治水的一项重要思路是“三个循环一个到位”,即“三废”收集岸上循环、河道保洁打捞循环、镇村干部面上巡查循环,以及宣传到位。

  围绕这样的思路,该镇创新了保洁机制,针对河道保洁中垃圾无处堆放、难以上岸的问题,专门设置码头和吊机,所有保洁船全部配备网兜,保洁船打捞的垃圾全部在码头上岸,并运至镇垃圾中转站与生活垃圾一并处理。

  同时采用立体式的方法对河道垃圾进行“围追堵截”,在主要河道、支流共设置拦污坝172处,主要河道更设置了两道以上的拦污坝,并以水泥桩的形式进行加固,还设立了毛竹龙

  门拦污。其中的点睛之笔是把河道的对外拦污转为对内拦污,全镇248.5公里的河道被“包围”起来,便于“封闭式清理”,对一些河道还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防止漂浮物和水草垃圾进入下游河道。在围堵的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保洁队,利用市场的力量,实行“四位一体”保洁模式,形成涵盖城镇、公路、河道、村庄四大区域的城乡环境卫生保洁新机制,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避免了相互推诿和死角遗漏等问题。

  到今年3月底,新丰镇已经彻底消灭区域内所有垃圾河,全面清理了所有河道河面水草垃圾、河岸垃圾,并修剪了沿河两岸杂乱树枝。而镇村干部一丝不苟地巡河、清理也让不少村民十分感动,“你们干得那么辛苦,我们以后不再乱扔垃圾了。”

  因地制宜个性化治水

  根据计划,2014年新丰镇水利建设和河道综合整治将投入资金15579万元,主要涉及东青龙港工程、“清三河”、“三废”收集、金章水系沟通、违章猪舍拆除等8个项目;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项目建设也将投入资金2600万元;而工业污水治理项目则将完成131家企业污水入网。

  自“五水共治”开始以后,新丰镇进一步完善了“一河一策”,专门对253条河道建立了“一河一档案”,举全镇之力,推进河道清淤泥、清水面漂浮物、清河岸垃圾的“三清”工作。

  继全镇“垃圾河”全部清理完毕后,目前各村所有河道的清淤泥招投标工作也已经完成,已有30多条河道完成清淤,并开始了“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更多河道正在清淤过程中。

  新丰镇地处水乡,河道众多,地形地势各有不同,因为过去的养殖污染,令不少浜底的淤泥变得难以清理。镇、村干部在前期工作中,主动多次跑现场,找农户,探索创新模式,冲、吸、挖等多种清淤方式相结合,有效推动了清淤工作的开展。在清淤完成后,还将根据具体水系情况和地形地貌,在多处建设砌块护岸和生态护岸,防止挖起的淤泥再次坍塌,也让乡村环境更为优美,新丰人将迎来竹影摇曳、水清岸绿的美好家园。

  过去,常常是一边在清理,一边在污染。现在,新丰镇违章猪舍拆除签约工作已近尾声,没有了散乱养殖发生偷排的可能,也就为河道清洁扫除了隐患,让河道长期保持清澈成为可能。年底前,新丰镇计划完成黑河、臭河70%以上47.10公里的整治,计划清淤50公里,力争10月前全面完成。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