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临浦:“五水共治”治理不留死角“一户多宅”整治再掀高潮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4-30 09:32:21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房臣波 蒋超 曹涵翎 通讯员 孔春燕 孔令锋 杜杭杰 

  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验收沈家河整治工作

  “一户多宅”拆违现场

  甬进河整治

  沈家河整治

  王村村河道沿线整治

  白鹿塘村一户多宅整治

  #!time!#4月16日上午,由区“五水共治”办、区农水局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考核验收组,一致同意沈家河整治通过验收,沈家河成为我区首条完成垃圾清理工作并通过验收的河道。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查看了整治后的沈家河,代表委员们对临浦镇整治“垃圾河、黑臭河”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代表委员们建议,治水工作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政府与民众相结合,观景与利用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建立机制,保持长效,积极动员附近居民参与到五水共治中来,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五水共治”工作。

  在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同时,临浦的“一户多宅”整治也是有声有色。去年,临浦镇的“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走在全区最前列。今年一出年,临浦又重新启动了“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临浦镇镇长李书春介绍,临浦彻底推进“一户多宅”整治,积极创建“无违建村”的决心不变,力度将更大,临浦将集中通过从4月21日起至5月30日的40天左右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再次奋战一个月、全面完成‘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行动,通过一个月时间,完成“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扫尾集中攻坚行动,全面完成“一户多宅”、空心村清理整治工作,为无违建村(社区)创建奠定基础。同时,镇里还要求各村按照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全面做好土地的利用工作。

  前不久,记者深入临浦对“五水共治”和“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进行了现场采访。

  精心谋划“作战图”,全面推进“五水共治”

  沈家河穿过临浦镇临北村,近几年,随着周边垃圾收集户、外来出租户的增加,河道污染情况日益严重,河道整治势在必行,经过两个月的彻底整治,沈家河重新焕发了生机。沈家河治理,只是临浦镇“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

  临浦镇有大大小小20余条河,近70公里河道,点杂、面广,任务重。经前期调查,临浦镇共发现河道边各类违法搭建物共131处,目前,拆除通知书已经全部下发,多处已开展自拆。

  今年,临浦镇重点对12条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分解开来就是“4+8”,即4条区级河道:浦阳江、杭甬运河、南河、峙山河,8条镇级河道:茅山引水河、大庄后河、谭家埭河、茅潭江及支河、前孔河、白鹿塘直河、娘娘庙河、甬进河。其中,6条河道已安排河道建设,沈家河、白鹿塘直河、甬进河、谭家埭河4条河属于区要求整改的黑、臭、垃圾河范畴。沈家河全面通过验收,无疑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吹响了临浦镇“五水共治”之“治污水”的号角。

  除了普通意义上的河道整治,临浦镇还实地考察,细化任务,经过前期摸底,临浦镇发现,在新塘支河、浦南直河等沿线的4个村,存在占用河道空间搭房子的违章情况,在河道上搭钢

  架、铺五孔板,不仅影响了河道美观,汛期来临时,更形成了巨大隐患,影响排水。此外,在河道中,还有违章插立的竹竿、渔具等杂物,对于垃圾堆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2日至27日,临浦镇对河道违建进行集中拆除,倡导自拆助拆,对于拒不拆除的进行强拆。

  全区“五水共治”工作展开以来,临浦镇在第一时间便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

  为第一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办公室和四个专项工作小组。针对生猪禁限养等工作,还成立了相应的专项领导小组。

  临浦针对镇内4条区级河道和16条镇级河道,共20条河道建立“河长制”,其中16条镇级河道,均落实一名班子领导担任“河长”,并由涉及村书记担任属地河长。为更加全面细致地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临浦镇还精心制定了“作战

  图”,结合“河长制”管理,对20条重点河道进行了深入摸底调查,归纳出各条河道存在的问题,并一一对应解决方法、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制定河道整治计划表。

  生猪禁限养是“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临浦镇生猪禁限养已全部完成签约工作,拆除工作陆续展开。由于养殖业的特殊性,如果对于出栏猪和仔猪“一刀切”,把猪栏一并拆除,会给养殖户造成损失,打击积极性。因此,临浦镇与养殖户做了约定,为其留出了大半年的“过渡期”,让仔猪长大出栏。届时,所有猪棚务必拆除。

  生猪养殖业,利弊兼有,其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猪尿,猪粪便还可以被分解成有机肥,猪尿由于含有尿酸等成分,土壤河流难以分解,久而久之,会大大影响土质、水质,造成土质变酸,水质变差。由于生猪禁限养政策,有的养殖户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将养殖垃圾往河里排,造成了极坏的环境影响,对于这种行为,相关负责人指出,临浦将坚决予以制止,确保“五水共治”工作顺利推进。

  集中40天,完成“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扫尾

  王村村“一户多宅”整治与“五水共治”并行

  4月15日清早,记者刚走进临浦镇王村村,就听到了轰鸣的机器声,一片旧房应声倒塌,腾起重重烟尘。这是王村村开展“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的一瞥,自4月起,王村进行了两次拆除“一户多宅”的行动,共30余户,拆除面积3000余平方米。

  王村村党总支书记王华介绍,对于拆违,王村村采用人性化手段,多次上门耐心讲解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力求尽快签约。对于全家在外的农户,由于房中有各类物品,不好盲目拆除,村委多次电话联系,耐心做说服工作。对于好拆、易拆的违建房,村里先拆除,而挖掘机进不去的地方,则采用人工拆除的方法,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据了解,去年王村村因重点工程征地,未能大面积推开“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工作。今年以来,村委新班子及时对全村“一户多宅”房屋进行调查,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具体整治方案,启动了第一批“一户多宅”农户的整治工作。

  王华书记正在介绍着情况,突然前面的拆除工作出现了一些小波折,一名农妇在挖掘机进行拆除工作时,竟然试图靠近现场,搬运砖瓦

  等建筑材料,她立即被拦了下来。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的安全工作,是极为重要的,不然,稍有不慎出现受伤情况,事情就复杂了。为此,工作组派专人负责现场安全工作,并安排专人进行全程摄像。这是一处10平方米左右的杂物房,违章搭建在河边,距离河边只有3米左右,影响了河道美观,更阻碍了道路通行,拆除后,原本狭窄的道路得以拓宽。王华介绍,这边的拆除,也属于“五水共治”的一部分,王村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当天不仅进行“一户多宅”整治,对于河道边的违建也一并拆除,不留死角。

  王村村将于5月中旬展开更大规模的拆违

  行动,计划拆除100余户“一户多宅”,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接下来村干部会进行走访,预计5月底能完成王村村的“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

  白鹿塘村奋战40天,进入拆改扫尾阶段

  4月21日,白鹿塘村的拆改扫尾工作正式展开。经过1个月的积极奋战,村里共计拆改72户,建筑面积5418.7平方米。同时,还拆除了两大区块,面积约6亩,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拆改任务。

  3月25日上午,白鹿塘村的“一户多宅”和空心村整治拉开序幕。当天,新任村党总支书记鲁伟昌家的老房子应声倒地。早在去年9月份,白鹿塘村就对全村的“一户多宅”及空心村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共涉及156户。后期经过监督,又增加了16户需要拆除,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通过召开民主座谈会,白鹿塘村决定以改为主,拆改结合,积极创建“无违建村”。

  在吸取其他村整治经验的基础上,白鹿塘村严格执行“一户一宅”政策,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村干部带头拆,村民代表、党员领头拆的基础上,全村形成了良好的整治氛围。

  以前,在一些老民居区,道路狭窄,车辆无法通行,只能容三轮车经过,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此次整治,将为村民的生活及出行打开畅通之门。拆除后,用于建设安置性住宅,切实解决村里困难户的住房问题。在小池塘旁边,将规划建设绿地、公园、景观、宣传墙等公用设施。

  根据第二阶段的工作目标,在5月10日前,将由村委带队,村民代表及工作班子在全村范围内摸底调查拆改对象,并及时汇总,张榜公布,落实与农户的委托拆除协议书签订。5月30日前,对不配合清理整治工作的,将上报上级部门予以强制拆除。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