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萧山临浦推进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动真格”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4-30 09:32:21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曲行森 通讯员 孔春燕 孔令锋 杜杭杰 

  #!time!#前不久,临浦新出台了《关于2014年巩固“国卫”,实施“最清洁城乡”工程实施意见》、《临浦镇村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提出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小城市、建设美丽新临浦”的总体工作要求和“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项目推进,以巩固国家卫生镇成果为目标,以转型升级、新型城市化和生态文明为主线,以村庄卫生工作为重点,全面提升全镇“最清洁城乡”工程工作水平,为2015年“国卫”第二轮复评打下扎实基础。

  4月18日,在临浦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培训暨第一季度工作会议中,当现场的大屏幕上播放出江塘、河道边,高架路、铁路旁,以及公厕周边等地散布、堆积的垃圾时,现场观看视频的部分涉及村、社区书记主任的脸上开始挂不住了……

  原来,前不久,临浦镇通过暗访,发现“最清洁城乡工程”进度不平衡,个别村、社区还存在问题。为此,镇里专门组织了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对重点村的实际情况逐一进行录像,自曝“家丑”。

  当天,临浦镇将先前派人拍摄的个别村、社区存在的垃圾成堆、杂物乱放等情况视频,面向全镇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干部播出,作为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一项具体措施,临浦镇通过自曝“家丑”,深入推进村、社区环境的整治。

  一位与会的村书记表示:“这次“曝丑”,对我触动很大,“曝丑”会后,我们村将掀起整治热潮,集中清理杂物乱堆放和整治卫生死角,确保村容环境的整洁、美丽。”临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临浦镇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对“最清洁城乡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全面落实卫生长效保洁工作制度,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提升市容环境和农村卫生管理工作水平,最清洁城乡创建取得了初步成效,促进了全镇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和人民健康指数的提升。下一阶段,将督促各村、社区对各自辖内卫生死角开展一次大排查活动,掀起一股整治环境卫生热潮,并以长效机制解决环境卫生中存在“脏、乱、差”问题。在此次曝光后,临浦镇还按照属地原则下发了整改抄告单,明确了整改时间,4月底镇清洁办分组下村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据了解,今年起,临浦对各村(社区)、环卫所和有关单位的“最清洁城乡”工程实施评价采取百分制考核的形式,采取月度考核与季度考核相结合,并侧重村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及对抄告问题整改和媒体曝光的考核,加强“最清洁城乡”工程实施评价的导向性、科学性和公平性。

  在《临浦镇村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管理办法》中,明确了详细的评分标准,季度考核由镇建设局牵头并邀请镇班子领导参加;月度考核由镇清洁办牵头并侧重对抄告问题整改和媒体曝光的扣分。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