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乡屠甸镇以“三治”模式助“治水”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4-17 10:22:29 来源:今日桐乡  通讯员 金智慧 /摄 本报记者 胡宇翔 

  

   #!time!#村干部带领村民清理“清三河”目标河——门楼村后浜旁的建筑垃圾。

   以“德治、法治、自治”为出发点的“三治”工作,究竟能为“五水共治”提供哪些助力?屠甸镇的实践给出了答案。

   不久前,屠甸镇荣星村66岁的周月明老人被评为了“邻水文明”经营户,因为他不仅自己节水、护水,还义务向村民宣传。

   在“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该镇围绕“三治”工作,利用百事评议团评先进,组建了律师团解纠纷,开辟了“曝光台”曝光不文明,进一步加大了治水力度。

  德治聚人,共筹治水捐款350万元

   在全市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之初,屠甸镇创新开展“邻水文明”系列创建活动,在下辖各村组建百事评议团,先后评出了“邻水文明”家庭18户、企业9家、经营户9家。“以德治为基,在‘五水共治’中,我们首先以道德力量做示范,传递治水正能量,表彰爱水、护水。”屠甸镇党委副书记洪怡龙说。“邻水文明”经营户周月明老人开杂货店11年来,带头做到不乱排污水、不乱扔垃圾、不浪费水源,还乐当义务宣传员,在店里分发护水宣传资料。

   另外,全镇党员干部、企业负责人纷纷慷慨解囊、率先捐款,共筹集治水捐款350万元。

   浙江亚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元锋代表企业向屠甸镇捐款60万元。“我家住在这里,治理水环境我也有一份责任。”张元锋说。

  法治为要,确保治水有法可依

   为确保治水有法可依,屠甸镇组建了“五水共治”法律法规宣讲团、“五水共治”律师服务团,还运用农民信箱、微信公众平台等新载体普及相关政策法规。

   由于一些历史原因,为汇丰、恒丰两村村民供水的晏城自来水厂存在部分水费账目不清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用水。

   为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组建了“五水共治”律师服务团,通过法律、民事双重手段顺利调解此事,化解了两村供水矛盾。

   目前,由专职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志愿者、住村干部等组成的“五水共治”法律法规宣讲团已深入各村,开展各类法制讲座17场,律师服务团提供法律咨询及服务共30余次。

  自治为本,营造治水良好环境

  “我们通过村民自治,以包干式、组团式、承诺式3种方式治理‘五水’。”洪怡龙告诉记者。

   通过工作承包制,汇丰村村干部王建发专门负责该村门楼村后浜的“清三河”治理工作,并参与制定治理方案。最终,他提出的用挖机清淤、疏浚河道的方案获得了认可。

   屠甸还在各村设立“三治”曝光台,让村民主动曝光身边与“五水共治”相关的不文明现象。

   记者在荣星村的曝光台上看到,上面贴着居民拍摄、曝光的黑河、臭河照片,并标注了曝光河道所在的位置,下方则是村委会答复的治理意见。“今年全镇已经曝光了12起‘五水共治’中暴露的不文明现象,整改率达到了100%。”屠甸镇治水办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通过各村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村级“五水共治”公约,党员户主带头开展治水承诺,目前80%的党员住户已签订了该项承诺。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