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萧山:创新分类管理 再掀“双一百”热潮

2020-12-10 14:34: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微信图片_20201207121905.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121931.jpg

微信图片_20201207121936.jpg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自11月24日萧山首个“双一百”数字化分类小区成功创建以来,萧山区城厢街道联合持续发力,攻坚小组充分动员各小区居民的分类参与积极性,以执法为支撑、以智能监管系统为依托、以数字化小区创建为抓手,不到半月,众安花园、育秀园两个小区双双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双一百”小区,再次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创双”热潮。

  党建+评优 分类参与积极主动

  众安花园小区所在的东阳桥社区,借鉴了前期家景园小区实现“双一百”的工作经验和模式,提出以党建为“牵引力”,“党员带头分、带领群众分”的“双带”推进模式,带动家庭成员、亲朋好友、邻居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向社会宣传环保理念;对垃圾不分类、乱投放等行为及时劝阻和制止。另外,社区在众安花园小区各楼道口设置了“垃圾分类荣誉榜”,由社区牵头,小区物业、第三方负责遴选和发布,每月定期通报评优,既提升小区居民的自我约束能力,也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让垃圾分类成为所有居民的“新时尚”。

  宣传+执法 分类意识入脑入心

  “你好,餐巾纸属于其他垃圾,请把它们扔到其他垃圾桶!”晚上6点,城管城厢中队执法队员还在育秀园小区开展宣传和执法工作。“对不起,请你把快递盒投放到蓝色的可回收物桶!”一个小伙子把刚拆开的快递盒丢进了其他垃圾桶转身就走,“请你等一下!”执法队员快步追上小伙子,要求其整改。小伙子不耐烦的说:“我知道了,这么个小事,扔都扔进去了。”“快递盒虽小,可是它属于可回收物,应该投放到蓝色桶,你也可以放到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交给专人回收。”执法队员耐心解释道。小伙子不服气,向执法队员抱怨了几句。周边居民闻声过来,纷纷指责小伙子:“我们年纪这么大都能分类好,你一个小伙子还做不好啊”“人家城管大晚上来工作也不容易,你就捡捡出来按要求分好了呀”“现在垃圾分类管很严的” “我们幼儿园也在学垃圾分类”……听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小伙子难为情地把快递盒捡了出来,投放到蓝桶后匆匆离开。

  让群众真正参与垃圾分类的路径有很多,而“双一百”数字化分类小区的创建,不仅是一次提升参与率的有效尝试,更是萧山垃圾分类2.0行动的重要实践。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