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央媒聚焦萧山 这三镇令人刮目相看!

2020-12-03 11:29:55  来源:美丽萧山 

  11月25日下午,《中国建设报》专职资深记者龚后雨来萧山区楼塔镇、河上镇、戴村镇采访美丽城镇集群建设工作。杭州市建委党组成员、市美镇办常务副主任叶青,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安东参加。

  区住建局局长邵生华,区美丽办常务副主任倪国锋,楼塔镇、河上镇、戴村镇负责人陪同。

  经过实地走访,龚后雨对萧山区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亮点工作,特别是“三彩文旅美镇圈”的创新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三个镇,为什么吸引了《中国建设报》的目光?

微信图片_20201203112649.jpg

  自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萧山区根据戴村、河上、楼塔三镇创建类型相同、山水相连、人文相近、路网相通的特点,以戴村郊野运动蓝、河上文创民俗橙、楼塔医养研学绿等各自文旅特色为着眼点,共同构建了萧山南部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集群。

  楼塔镇:医养研学绿

QQ截图20201203112718.jpg

  “这些老房子的改造,很特别啊。”“楼塔溪的水看起来很清啊,还有水鸟,环境也好,想留在这里!”在楼塔走访中,龚后雨频频感叹。 

  “修旧如旧,是我们楼塔镇的最大特色。”镇党委副书记孔美华指着改造后的老房子说,“这些老建筑,摇身一变为李可染画院、楼英中医馆等,实现了老建筑的有机更新。”

  楼塔镇邀请中国美院为近150幢建筑量身定制风情“古装”,重塑千年古镇风情;并发挥当地医养研学优势,形成中医养生旅游、养生保健产品研制生产等为主导的产业链条,实现当地中医药文化与产业发展相融的良好局面。

  问及三镇融合之后楼塔的变化,孔美华讲道:“目前,楼塔的景区运营已经比较成熟,虽然民宿也有,但缺少高端的住宿环境。三镇集群发展后,可以优势互补,通过‘一张路网’充分利用河上、戴村的住宿资源。”

  河上镇:文创民俗橙

QQ截图20201203112728.jpg

  河上镇对老街沿线建筑和徐同泰官酱园进行了修缮与改造,使得“百年官酱园、千年井泉街”得以用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

  “这些是我们镇出资改造的房子,刚才看到的新华书店也是老房子改造的。而这个,是原来的村委办公楼改造后,租给了工作室做艺术培训。”在小镇营造社,镇长柴宇东介绍道,“以前,孩子们要花两三个小时去城区学习。现在,更多的孩子留在了这里,还吸引了楼塔及周边的孩子来学习。”

  看着师生们的作品,龚后雨表示,“这些百年老房子修缮以后作为画院、艺术工作室,也是恰得其所、物尽其用。”

  戴村镇:郊野运动蓝

QQ截图20201203112744.jpg

  “这个舞台是在办比赛吗?”刚走进三清园户外运动公园,龚后雨就提出了他的疑问。

  “这是我们前几天举办的第三届浙江省滑翔伞锦标赛。如果不是疫情影响,我们这边每个月都会有一场大型运动活动。”镇长徐汉军表示。

  近年来,戴村以创建省级“郊野运动小镇”为抓手,不断深挖自然山水资源,把优势转换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文旅游资源,滑翔伞基地、云山峡谷漂流、高空秋千......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戴村镇实现经济产业业态创新突破,美丽城镇也有了美丽经济的更好支撑。

  “各大运动赛事、休闲活动引来了众多游客。”徐汉军讲道,“在三镇设施、平台等方面共享之后,选手和游客们可以在赛事之余,去楼塔、河上看看,一站式享受到更多的美景。”

微信图片_20201203112748.jpg

  当前,区域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三镇以美丽城镇集群建设为契机,整合各镇现有的购物中心、大型文体设施等高能级生活服务设施和游客接待中心、展览馆等旅游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各镇的优势和长处,补足短板,提升美丽城镇集群的综合服务能力,达到“1+1>2”的效果。

  一个互联互通的三彩文旅美镇圈、山水共连的旅游整体片区,正待客来……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