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持续擦亮美丽城镇底色 桐乡推动小城镇功能迭代升级

2020-03-06 14:09:09  来源:读嘉新闻 

  雨水管道已修复、破损路面已修复、道路侧石已更换……这两天,濮院镇的凯旋路道路综合提升工程已经入扫尾阶段,自下而上改造过的凯旋路已焕然一新,路面经“白加黑”改造后,原来的路面上铺设了一层黑黝黝的沥青,新划施的白色交通标线显得格外醒目。此外,此次改造中,凯旋路和桐星大道的交叉口还增设了转弯车道,进一步缓解了交通压力。

  改造后的道路不仅降噪、防滑,还提升了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改善了出行条件。濮院居民纷纷感慨:“前段时间,这条路还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今日就换了模样了。”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凯旋路上原来老旧简易的公交车站台也在此次综合提升过程中,被全部打造成了港湾式停靠点。

  “凯旋路道路综合提升工程是濮院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据濮院镇城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的濮院正朝着“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商贸古镇目标迈进,并致力于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和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接下来,濮院将通过合理推进道路交通、雨污管网、园林绿化等规划施工方案,有效落实项目建设;进一步打响品牌,推动濮院从羊毛衫制造基地向时尚中心转变;实施古镇有机更新项目,打造古镇旅游与时尚产业双翼发展新格局,建设融时尚、古韵于一体的新时代濮院。

  美丽城市加美丽乡村,再加上美丽城镇,才是完整的美丽桐乡。今年以来,桐乡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对照美丽城镇建设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五方面要求,根据桐乡市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将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纳入2020年度新“七大行动”,作为全市重点工作强势推进。

  令人欣喜的是,近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发布通知,确定169个城镇列入全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我市乌镇、濮院两镇成功入选。其中,乌镇镇将打造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濮院镇将打造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据了解,目前乌镇镇、濮院镇“一镇一方案”初稿已编制完成,其他各镇的方案均在编制中。

  日前,在乌镇镇浮澜桥村的文澜苑农民新村里,因为疫情防控而临时安装的绿纱隔断已经全部改装成了铁栅栏,这样一来,这个原本开放式的农民新村便“转身”成了封闭式小区,整个小区只设新华路和秋收路两个出入口。

  “包括文澜苑在内的浮澜桥村的五个农民新村点已经全部完成封闭式改造了,原来总共23个出入口现在只剩6个了。”浮澜桥村党总支书记胡明明告诉记者,新村点实行封闭式管理后,目前小区内的管理均由村民自治。村民进出时除了需要测量体温,还需凭“桐健码”的“绿码”通行,外来人员进入必须进行登记,不仅切实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也对小区环境及品质的进一步提升打牢了基础。

  “美丽城镇建设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在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看来,小城镇的功能怎么样,与“五美”目标能否实现息息相关,可以说是美丽城镇建设的核心。

  接下来,我市将在巩固前几年整治成果基础上,对6个老集镇(芝村、留良、安兴、骑塘、永秀、民合)完成整治,着力解决老集镇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小城镇功能迭代升级,擦亮美丽城镇的底色。同时进一步提炼、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五美五师”(功能便民环境美—环境美容师;共享乐民生活美—生活策划师;兴业富民产业美—产业规划师;魅力亲民人文美—人文工程师;善治为民治理美—治理指导师)制度,为打造具有桐乡特色的美丽城镇,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全域美丽贡献智慧和力量,并激励广大群众主动作为、共同参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