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石雕艺人吴发贵:建德白沙大桥石狮子的“守护神”

2017-08-11 08: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果 方颖萍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果 方颖萍)在建德,有一座建于半个世纪之前的石拱桥——白沙大桥,除了精湛的造桥工艺外,桥上那两百多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石狮子更是广为人传,成了建德一景。

  吴发贵,1947年出生于建德市寿昌镇十八桥村。从12岁开始当石雕学徒,后来一直从事石雕行业。年轻时,参与了白沙大桥首批石狮子的建设工作。之后桥上的部分石狮子由于某些原因被毁,雕刻修复工作都由他完成。

  手艺高超 主持石狮子修复工作

  十五六岁时,吴发贵开始跟着师傅真正地学石雕。他的悟性很高,又有扎实的基础,很快他就学得手艺出师了,成为了一名石雕正式工。那年,吴发贵年仅18岁,已经能独立制作雕刻石磨盘、石大门等。后来,白沙大桥上的石狮子因为某些原因被毁、被偷,他就负责石狮子的修复工作。

  白沙大桥上的首批石狮子的石料大多选自石井山,还有一些是梅城古建筑材料。桥两头各有2只大石狮子,雕刻1个大石狮子要花一个多月才能完成,而1个小狮子需要3天左右完成。

  当时郑钦林向吴发贵口述传授了制作白沙大桥石狮子的方法和步骤,制作原则就是遵循“忠孝节义”这四个字。石狮子的头型分为马头、羊头、虎头、狗头四种,分别对应忠孝节义。而眼睛又分为龙眼、凤眼两种,龙眼比较威武,凤眼比较慈爱。神态凶猛或者满脸喜悦的石狮子的口朝向都是很有讲究的。一般制作石狮都是雌雄一对、摆放的时候也是左雄右雌的,白沙大桥左右两边的石狮子就是雌雄相对的。雄的脚踩彩球,而雌的足抚幼狮。桥两边的小石狮子的尺寸也有着统一的标准:长25公分、宽25公分、高50公分,眼鼻距离2.5公分,底座的柱子高10公分。

  石雕工作所需要的主要工具是凿、锤、斧等。刃錾尖钢口的软硬和纯锐能直接影响石雕成品的质量好坏,所以敲錾淬火时,必须掌握好火候,这样工具才能坚固,用起来得心应手。

  雕刻石狮子的步骤先是放炮取石,选取石料。然后用锤子把石料裁成自己想要的大小。需要下料时用墨斗弹线来弹直线,再用钻子打、凿子凿。扁的凿子用来磨平,尖的凿子则用来刻花。期间会用3.5公分的边钻凿出平行线,6、7公分的钻斧处理石料,而石头和铁也会作为打磨工具。

  石雕的手法主要有刻花、线雕、空雕、板雕。而雕刻石狮子时,刻花是比较简单的,最难的地方要数空雕了。空雕就是指镂空雕刻,成品表面看起来是完整的图案,但里面是空的或者里面又镶嵌小的镂空物件。空雕很考验石雕工匠的手艺,稍有不慎就会破坏整个成品。特别那时靠手工雕刻的,没有现代工具的帮忙,难度还是挺大的。

  子承父业 石雕手艺继续传承

  1968年,吴发贵成为正式的石雕师傅,历史悠久的古桥——寿昌宋公桥的重建就是他独立负责的。1972年,他又负责指挥十八桥村附近的灵长大桥。后来,他又在石雕考核中得了第一名,被选拔成为重点工程项目负责人,负责指挥了建德多处有名的石雕工程。

  石雕行业很辛苦,需要一定的劳力、灰尘又多、经济收入又不高,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学。让吴发贵欣慰的是,他的小儿子从小就跟他学习石雕手艺,他的这一身手艺悉数传给了儿子,也算是后继有人。

  吴发贵说,他的小儿子14岁的时候就跟着他学做石雕,现在算算他已经在石雕行业呆了30多年了,也做出了不小的成绩。现在只要白沙大桥有石狮子被损毁的,市园林管理处就会来请他的小儿子去雕刻修复。为了保持和原有石狮子风格一致,虽然现在石雕工具比较先进了,但是他的小儿子修复白沙大桥上的石狮子时,仍然选用寿昌石井山的石材,并且都是沿用纯手工雕刻。

  吴发贵祖上是江西上饶人,从爷爷那辈全家迁移到十八桥村,主要以务农为生,家里需要养活的人口多,经济收入少,生活比较贫苦,12岁那年,吴发贵就不得不出门学手艺。一次偶然机会,经过叔叔介绍,他拜了郑钦林为师傅。郑钦林师傅石雕手艺好,是当时全国各地被请来参加白沙大桥建设的石匠师傅之一。那时的吴发贵年纪小,力气还不够,只能在航头镇石井山从最基础的拉风箱做起。白沙大桥首批石狮子的雕刻工作就是由郑钦林主持的。当时,为了保证石狮子的雕刻质量,造桥指挥部派专人对石狮作品进行评定验收,不合格的成品就会被拒收。参与雕刻的石雕师傅们都很在意自己的作品能否入选,所以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高水平技艺,精雕细刻,把石狮子雕刻得惟妙惟肖。

  与现代工匠不同的是,当时参与白沙大桥石狮子雕刻的石雕师傅们却没有任何图纸,都是只在大脑中描绘出活灵活现的狮子形象,然后用高超的技艺,纯手工雕刻出成品。没有图纸,任何一个细微的雕刻动作都有可能影响到石狮子的神似程度,其中的难度以及对工匠的技艺要求可想而知。由于全都是纯手工雕刻,石狮子的风格显得有些粗犷,不像现代雕刻那么精致,但是线条流畅。石狮子形态各异,或蹬或跃,或卧或戏,栩栩如生,为白沙桥增色不少。

  当年,郑钦林主持白沙大桥石狮子雕刻的时候,吴发贵每天基本上的活就是拉风箱,帮师傅打下手,还没有正式学雕刻手艺。不过建造白沙大桥的条石石材就采自航头镇石井山,所以吴发贵虽然没有亲自参与首批石狮子的雕刻,但是学徒做的活也是石雕工作的一部分,也算为白沙大桥的建设出了一份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