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小百花唱响国家大剧院

2014-06-30 09:37  来源:浙江日报刘慧

  浙江日报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刘慧) 6月29日晚,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成立30周年全国巡演北京站的最后一场演出、越剧新版《梁祝》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观看演出,还在演出前会见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主要演员并进行座谈。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和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等观看演出并参加座谈。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于1984年5月21日经省政府批准成立。1982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前身“浙江小百花赴港演出团”成立,在轰动香江的演出中,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越剧之乡的青春魅力。

  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给予“小百花”大力支持,投入专项资金建造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启动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因体现“国家水准、民族特色”而成为中国越剧唯一一个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国有文艺院团。2013年,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入选39家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

  迄今为止,剧团所创作的《五女拜寿》、《琵琶记》、《西厢记》、《陆游与唐琬》、《藏书之家》、《梁祝》等作品,先后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文华大奖、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戏剧奖等中国戏剧界最高奖项;培养了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茅威涛,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辉玲、董柯娣等为代表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蔡浙飞,章益清等及第四代“小百花越剧表演班”为代表的越剧艺术接班人。

  刘奇葆说,“小百花”是中国地方戏剧的一块瑰宝,更是国家戏剧院团的一面旗帜。办好“小百花”唱好越剧,就是对中国文化作出的最大贡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