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运河文化论坛举行:运河保护运河旅游该怎么做

2014-06-24 08: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鲁佳 陆洁 李荣强

  #!time!#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一条河的申遗路,终于走出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一条河的保护开发之路,现在才迎来最好的契机——申遗成功后,大运河的名气一下子响起来了。可以想见,接下来会有很多背包客来到杭州的运河边。那么在运河后申遗时代,文化旅游就是摆在面前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拱墅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运河拱墅段历经数年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旅游价值非常黄金。

  昨天,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后的第二天,拱墅区政协就召开了第七届运河文化论坛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专门讨论加快运河文化旅游发展,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如何让游客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打造“没有围墙的运河景观区”。

  做一天“运河人家”

  民宿或是运河的拓展新路

  如果说西湖是柔和之美,西溪是野趣之美,那么运河应是传统古韵之美,这是大运河独特的魅力所在。所以,让中外游客体验江南运河人家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可能也是大运河开发旅游的一个方向。

  民宿,是论坛上许多委员都提到的关键词。西湖边的特色民宿已经成了香饽饽,而运河两岸,有多少能够让人推窗望月、临水而居的小酒店?“住民宿的感觉,和住在五星级酒店里肯定是不一样的。”拱墅区政协委员金一峰说,要让游客真正能够留宿在大运河边,体会运河风情,对餐饮、购物,也是一种拉动作用。

  “运河周边民宿的发展,也能对运河沿岸具有特色和个性化的各类原生态历史建筑资源,形成有效的保护性开发、利用。”政协委员叶庆寿很赞同。在这点上,政协委员杨俊建议,整合拱墅境内现有农居点民居,集中统一改造成价廉物美的特色民居酒店、青年旅社,或直接利用现有的上塘河风情小镇、桥西直街、小河直街等已经改造的民居,可能是不错的做法。

  发展民宿的提议,其实和现在国内外学者所关注的“社区参与旅游发展”也是不谋而合的,运河沿线居民通过开办餐饮旅社、制作特色手工艺品、表演传统文化等形式,直接参与旅游讲解与推介,原生态展示民俗风情,为游客带来生活式体验。

  舌尖上的运河

  咱们要把船餐复制回来

  如今,有一大部分人出去旅游,冲的都是舌尖上的美味。运河旅游当然不能少了食文化。

  运河边的美食街其实不算少,比如胜利河美食街、大兜路美食街、西塘河台湾美食街等,不过游客来了,也许想要吃到更有运河风味的。“运河本身有着深厚的水上餐饮文化历史,只要挖掘一下就能把美食与运河完美结合。”叶庆寿提出引入知名餐饮品牌,开发运河“船菜”,在享受特有的饮食文化的同时也能感受运河的百种姿态。

  还有一种菜,有好几个委员都提到了,“老工厂食堂招牌菜”。因为拱墅区有着深厚的工业文明沉淀,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的老厂房变成了工业遗存,利用起来开发“食堂”文化,也许能留住不少“吃货”。比如一些大工厂食堂的酸梅汤、果子露、走油肉等招牌菜,还有搪瓷碗、搪瓷杯、毛竹筷等那个年代的就餐氛围,应该会受到游客们的欢迎。

  看一场“印象运河”

  这样的夜晚更能留住人

  有不少建议,都提到运河旅游景区应该再大一点,比如支流中的胜利河被看好。政协委员刘可琛说,“胜利河在水上旅游项目开发潜力不亚于甚至超越目前夜游十分火爆的苏州七里山塘河。”

  富义仓品茶、香积寺祈福、开心茶馆听书、南北戏楼看戏,运河文化之游、文创体验之游、生态自然之旅、工业文明博物馆之旅……这些运河“一日游”项目如果做精了,能适应各种不同人群的需要,用文化来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委员和专家还建议在水田畈古人类遗址、通益公纱厂、富义仓等打造主题公园、景区景点和工业遗存展示区,回复改造茶楼戏院遗址,以南北戏楼为平台,挖掘盖叫天、周信芳等戏曲名人史料,修建戏曲微型博物馆。

  年轻人们都喜欢咖啡吧之类的小资地,所以,在拱宸桥与轻纺桥运河西岸,委员们建议建设露天咖啡吧、书吧一条街,打造全天候特色书店、主题图书馆和富有运河特色的水路景观长廊。

  游客的夜生活同样重要,“印象西湖”、“宋城千古情”都很好看,不如也来一场“运河魂”之类的演出吧,展示运河文化。借“五水共治”,改善运河水质,可以开发运河水上主题公园和运河亲水主题系列活动,也为开发夜游打好基础。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