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运河申遗成功,能给杭州带来什么

2014-06-23 06:1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杨珂凡

  #!time!#(钱江晚报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杨珂凡)中国大运河,绵延千里,流淌千年。这一条河,早已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城市,深深扎根在杭州人的生活中。申遗成功,对杭州人的母亲河、对杭州人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和意义?

  运河申遗成功的第一时间,杭州市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西湖申遗主要参与者王水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运河申遗成功

  杭州会获得哪些红利

  对此,王水法主任用“两个度”、“两个力”,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扩大知名度:3年前,西湖申遗成功,进一步打开了杭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而运河申遗成功后,坐拥两个世界遗产的杭州,知名度则将成倍增长,世界各地的游客会更多地看到我们这座城市。说到杭州,人们不再只是想到“杭州啊,西湖遗产所在地”,而是“杭州啊,有两个世界遗产哦,更加值得我去看看”。

  加大保护度:世界遗产这个桂冠,可以说是保护运河的一把尚方宝剑。申遗成功可以给我们更多的力量去保护大运河。在运河申遗过程中,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法规体系,这是法律层面的保护;另外,当选世界遗产后,运河便成为了全世界的财富,不仅仅杭州,全世界都会参与到运河的保护当中来。大运河当选世界遗产,不仅仅是荣誉和名声,更是全方位的保护。

  提高竞争力:让全世界理解、认同中国大运河的文化,是杭州的文化竞争力在国际上的巨大提升。我们会做好文化遗产旅游文章,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大力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有了头衔,有了知名度,游客量就会上升,紧跟着服务水平也会上升,就业率、产品销售量也会上升——客流带来物流,人气带来财气。因此,不仅仅是文化竞争力,一个世界遗产,将会带来杭州全方位的竞争力提升。

  增强凝聚力:竞争力提升了,杭州人的凝聚力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运河的申遗,可以增强杭州人对自己文化的认同感,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

  运河申遗较之西湖申遗

  有什么特点

  三年前的6月,西湖申遗成功,西湖走向世界。三年后,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人们自然而然地就把二者联系在了一起。那么这次运河的申遗,与西湖又有什么不同呢?

  申报主体不同:西湖,作为杭州自己的遗产,是由这座城市独家申报世界遗产的。而运河贯通中国南北,由北京、天津、杭州等八个省、直辖市的27座城市联合申报,牵涉面更广,影响更大。当然,作为中国大运河主要部分京杭大运河的端点城市,杭州在此次运河申遗中,同样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遗产类型不同:世界遗产,可以分成点状遗产、线状遗产和面状遗产。西湖属于面状遗产。今年中国申报的两个世界遗产,丝绸之路与中国大运河,都属于线状遗产。

  受益方式不同:西湖申遗,老百姓们更多是间接获益;而运河申遗,带给杭州市民的受益更直接、更丰富。我们对西湖遗产的描述,常常是“城湖相依”,也就是说,市民和西湖之间,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而大运河这样鲜活,水边的市井烟火气让历史化为诗意,成为今日杭州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让国际上的遗产专家们惊叹的一个亮点。运河“一线连接千万家,是家门口的遗产,是活着的文化”。运河就在老百姓身边,很多家住运河边的市民,跨出家门,就来到了河边。

  申遗成功后

  下一步如何努力

  申遗成功后,要去做些什么?根据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杭州将继续坚持三个目标——

  第一个就是“还河于民”:杭州会加大整治力度,把整个大运河交到老百姓手中,争取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第二,保护遗产:申遗是保护的手段,保护是永恒的主题。

  申遗后法规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更重视从法律的高度去保护运河。西湖成为世界遗产后,我们就建立了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机构,三年以来,效果显著。而这次运河申遗,我们也会这样去做。还会建立新的保护机制,这种机制将是政府主导,结合市场运作,在市区联动的模式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政府保证了运河保护的公益性,市场运作会给更好的保护提供必要的资金,而市区联动的模式调动各级部门,令保护更细致,更规范。最后就是综合治理。保护是各方面的任务,我们会联合各相关部门,例如交通运输、水利、港航、绿化、河道管理、城乡建设等部门,对运河进行全方位的保护。

  第三,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黄金游线:申遗成功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会对运河遗产提出具体意见。

  我们必须根据这些意见,整改到位。按照国际惯例,6年后,我们将向世界遗产大会交出一份关于大运河遗产保护状况的报告。申遗成功,不是最终的胜利,我们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们要加倍努力,才能做到更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