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 杭州成为双遗城市

2014-06-23 06:0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余雯雯 杨晓政

大运河杭州拱宸桥段。徐晖 摄

   #!time!#(钱江晚报记者 余雯雯 杨晓政)祝贺中国!

  6月22日北京时间15:19(多哈当地时间10:19),卡塔尔多哈,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执行主席宣布: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杭州继西湖之后,又多了一项世界遗产。紧随其后,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亦成功申报世界遗产。

  而中国大运河申遗的过程,可谓“好事多磨”。原本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大运河遗产申遗排在第8个待审,也就是大概在北京时间6月20日晚上揭晓结果,但因多种因素,直到昨天——北京时间6月22日14:33(多哈时间9:33),大会才正式开始对中国大运河申报项目进行审议。

  中国大运河整个审议的过程,持续近一个小时——

  首先,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代表国际评估机构对中国大运河的内涵、价值及保护管理情况、评估意见和结论进行了介绍。

  接着,世界遗产委员会21个委员国中的12个国家的代表开始轮流发言,发表对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的意见。现场很多代表都给出了高评价,他们用“震撼”、“令人印象深刻”等赞美之词来形容自己对大运河的感受。最后,各成员国代表一致赞同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最后,本届遗产大会执行主席、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主席——阿勒萨尼公主敲下木槌,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列入2014年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

  霎时,会场掌声雷动。两天的焦心等待终于尘埃落定。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们起立鼓掌,这时候,各国的代表们蜂拥而上,表示祝贺。

  紧接着,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亦成功申报世界遗产。会场里,掌声再次响起。

  参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们陆续安静地起立,聚集到了会场外的茶歇区,这才开始热烈而沉稳的拥抱,纷纷在这历史性瞬间合影。中国代表团的欢乐感染了整个楼层,茶歇区里其他国家、地区的代表也都聚拢来,热情祝贺中国代表,或拥抱、或行贴面礼。

  昨天,世界遗产委员会对中国大运河的评价是: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大运河直到今天仍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运输、行洪、灌溉、输水等作用,是大运河沿线地区不可缺少的重要交通运输方式,自古至今在保障中国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符合世界遗产标准(i)、(iii)、(iv)。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为大运河珍贵文化遗产提供最好的保护,让蕴含丰富精神内涵的大运河流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让古老的大运河再次绽放灿烂的光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