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杨梅连核吃可清肠祛火?老底子说法不一定靠谱

2014-06-19 08:45  来源:萧山日报文/记者缪子柠通讯员章燕图/记者张培

  #!time!#作为眼下的时令水果,杨梅最近成了水果界的“一姐”,颇受市民们欢迎。关于杨梅的吃法,江浙民间有着这样一个“传说”:吃完杨梅后,顺便把杨梅核吞进肚子,杨梅核会在肠道内翻滚,把依附在肠道壁的毒素、毛发等杂物,甚至寄生虫全都带出来。还有一种说法是,杨梅吃多了容易上火,而把杨梅核吞下去便可以降火。

  杨梅核的功效真的如此“神勇”?医生说了,这种说法并不靠谱,其实杨梅核并无药用价值,吞杨梅核还可能引发肠梗阻等疾病。

  -疑问

  吃杨梅连核吞真能清肠祛火?

  杨梅是最近大热的水果,关于吃杨梅的讨论帖在网上也很多,其中很多网友在讨论杨梅核的“价值”。

  根据老底子的说法,杨梅核不仅能清理肠道,还能压住火气,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发现不少人都听过这样的说法,有的市民还真的吞过杨梅核,但没觉得有明显的功效。

  “我从小吃杨梅就是连核吃的。”市民廖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受父亲的影响,才养成了杨梅连核吃的习惯,“我爸爸说杨梅核吃下去对身体好,所以我们家里人吃杨梅都是不吐核的。”

  廖先生表示,杨梅连核吃似乎真的有润肠通便的效果,不过因为“怕噎牢”,他每次吃杨梅一般都不会超过20颗。

  杨小姐也听过吃杨梅核可以清肠祛火的说法,但她表示自己从未尝试过,“杨梅核还挺大颗的,吞下去应该会卡喉咙吧?”

  读者“樱雪”则是“一不小心”吞过杨梅核,“然后就觉得有点噎住了,喝了好多水才咽下去。因为只吞了一颗,传说中的效果也没能感受到。”

  为了体验一下杨梅核的功效,记者也尝试了杨梅不吐核的吃法,结果是小杨梅还能连核吃,可一旦碰到个头比较大的杨梅,要连核吃就比较困难了。记者连核吃了10颗杨梅,一晚上过去,并未感到异常变化。

  -解惑

  有人吃了太多杨梅核只能开刀取出

  记者上网查询了相关资料,发现相信“杨梅核能清肠祛火”说法的人绝非少数。而杨梅核还真的“闯过祸”:2010年,杭州市中医院就收治过一名因为吞下大量杨梅核患上急性肠梗阻的病人,最后只能通过手术,开刀取出肠道里的杨梅核。

  记者请教了区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蒋天业,蒋医生表示,他从未听说过杨梅核能清肠祛火的说法。相反,杨梅核吃多了,很可能引起肠梗阻等疾病。

  “一般来说,吃几颗小杨梅核,对肠胃影响不大。但如果一次性吞下的杨梅核比较多,在肠胃里积压,就非常容易引起肠梗阻,尤其是那些本就有肠胃基础性疾病的人。”蒋医生表示,杨梅核毕竟是坚硬的东西,吞下去没法被吸收,如果有意识地去吃大量杨梅核,肯定是不对的。

  蒋医生还强调,小孩和消化功能不好的老人更不能轻易吞食杨梅核,“小孩的食道和气管都很细小,吞杨梅核容易被噎着,产生不良后果。”

  至于杨梅连核吃可以祛火的说法,区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陆传夫也表示,中医上也没有说法可以证明,杨梅核有这样的功能。“从中医角度来说,杨梅本身可以刺激肠胃蠕动,有利于排泄有害物质。在很多典籍中,杨梅的果实、树皮及根都有入药记载,但杨梅核并没有药用价值。”

  除了吞杨梅核可能引发疾病之外,医生还特别提醒,杨梅酸甜可口,很多人一开吃就停不下来了,但肠胃不好的人吃杨梅一定要适量。

  “杨梅是偏热性的,含酸比较多,胃酸多的人杨梅吃多了,更容易泛酸、腹痛。哪怕没有胃病的人,吃太多杨梅也可能引发急性肠胃炎。”蒋医生表示,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吃杨梅,胃不好的人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

  此外,吃完杨梅后,最好能用清水漱一下口,因为杨梅中的果酸残留在口腔里,可能还会引发口腔溃疡和牙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